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刊出日期 : 2022-11-03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胚胎發育到著床一舉一動都牽引著產婦的心,不少人都想知道胚胎發育過程以及胚胎著床時間,或是試管嬰兒胚胎等級怎麼看?若不幸流產,胚胎流出長怎樣?話不多說,讓我來介紹胚胎常識給你聽!

目錄
  • 一、胚胎是什麼?從胚胎發育到胚胎著床
  • 二 、從胚胎等級鑑胚胎好壞?(附胚胎大小參照)
  • 三、胚胎流出、自然流產怎麼辦?
  • 四、試管植入後著床感覺&增加著床率的方法

一、胚胎是什麼?從胚胎發育到胚胎著床

(一) 胚胎定義和人類胚胎發育順序

人類懷孕過程可以簡單分為幾個流程:

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精卵結合▶️形成受精卵▶️(經過細胞分裂與分化)▶️胚胎▶️胎兒

醫學上懷孕胚胎指的是,精子和卵子受精後,經過細胞分裂與分化到受精8週前的階段,稱為胚胎,受精8週後因為主要器官都已形成,所以會以此分界,進入胎兒期。

而胚胎在短短的8週內,會發生許多變化,又可以分為前胚胎期和胚胎期

(二) 前胚胎期(桑椹胚、胚囊):


前胚胎期是指受精後14天內的胚胎,這階段的細胞會快速增值、分化。

以試管嬰兒療程來說,我們又會特別關注胚胎前5天的發展,因為第5天囊胚生成後,就擁有著床的能力。

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 D1-受精卵:卵子受精後16-18小時,形成了受精卵
  • D2-四細胞:受精卵開始有絲分裂,進入卵裂期,先形成2個細胞,再形成4個細胞
  • D3-八細胞:受精卵分裂出8個細胞
  • D4-桑椹期:受精卵分裂出8-16個細胞形成實心個體,胚胎形狀就像是桑樹果實,稱為桑椹胚(狹義的前胚胎期,又特指桑椹胚。)
  • D5-囊胚:細胞持續分裂,形成中間有個空腔的囊胚,囊胚外層為滋養層細胞,未來會發育成胎盤和支持組織,囊胚內裡則是內細胞團,為胚胎幹細胞,將分化成胎兒的器官和重要組織。
  • D6-預備著床:囊胚開始具有著床能力,可附著在子宮內膜上,吸取營養長大。
  • D7-開始著床:經由雌激素和黃體素協同,開啟著床窗口後,胚胎就能正式著床。

(三) 胚胎期(胚胎心跳):


胚胎期約為懷孕第3週到第8週,胎兒將逐漸長到身長3公分左右,這時期嬰兒很容易受到環境因子的傷害而導致先天異常,例如病毒、藥物、感染等,是孕媽咪需要特別小心的時期。

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四) 胚囊 胚胎差別在哪?

如果你是做試管嬰兒療程的患者,相信你一定常常聽到胚胎、胎囊、囊胚之類的名詞,究竟這些名詞指的是什麼呢?雖然只差1、2個字所指的東西卻大不相同!這裡簡單跟大家說明:

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 囊胚:在人類胚胎發育過程中,由受精卵分裂所形成的細胞球,也有人稱胚囊,是胚胎著床前的階段。
  • 胚胎:囊胚中的內部細胞團在經過幾週之後,將會發育成胚胎,再發展成胎兒,因此胚胎指的是嬰兒早期的發育型態。
  • 胎囊:囊胚中的滋養層細胞將會形成胎盤,提供胚胎成長所需的養分,所以胎囊就像是胚胎住的小房子一樣。

當囊胚(胚囊)裡沒有胚胎,就稱為萎縮性囊胚,俗稱空包彈,無法成長為嬰兒。

(六) 懷孕多久可以照到胚胎?

求子心切的夫妻,在懷孕過程中,最關心的就是:懷孕多久可以照到胚囊?通常幾週照的到胚胎?最晚幾週照到胚胎?胚胎幾週有心跳?關於胚胎超音波的常見問題,讓我一併回答!

懷孕多久可以照到胚胎或胚囊?

首先若3-4週時,驗孕確認懷孕,接下來最快懷孕5週超音波就能看得見胚囊,而大多數孕婦在懷孕6-7週就能照到胚胎。

最晚幾週照到胚胎?

但也不排除有延遲受孕、胚胎太小不易察覺的問題,所以一般懷孕8週前,都會視情況請大家再耐心等等。

等到8-10週還是有懷孕照不到胚囊、照不到胚胎情況,建議進一步檢驗,以確認是否為子宮外孕

胚胎幾週有心跳?

大多數患者在懷孕6-8週後,可以聽到胚胎心跳,若確認胚胎位置、大小、心跳都正常,就能夠領取媽媽手冊,開始產檢的旅程。

但也有人8週-10週才測到,所以實際情況還是要以您的醫師評估,胚胎如果順利發展成長,那麼就不必太過於擔心。

此外,懷孕初期(12週前)生物界本來就存在15-20%左右的流產機率,無關誰對誰錯,而是自然存在的現象,所以習俗上才會建議懷孕三個月前保密,以免空歡喜。

二 、從胚胎等級鑑胚胎好壞?(附胚胎大小參照)

(一) 胚胎大小對照表

不少人會好奇胚胎長怎樣?長多大才正常?

這裡提供懷孕8週前的胚胎大小參照,而如果你的寶寶尺寸大小與平均值有差異,但你的醫師評估發育沒問題,大家也不必因為自己的寶寶身長跟不上而太緊張喔!

胚胎期(懷孕8週前)
懷孕階段長度(公分)
第4週0.2
第5週0.4
第6-7週0.85
第8週1.6

另外除了長度之外,不少人也會在乎胚囊形狀,在此跟大家說明,

胚囊形狀圓不圓跟健康沒有關係!

胚囊形狀會因為超音波看的角度而有所不同,所以重點是要綜合評估胚胎是否健康成長。

標準的產檢超音波通常能夠透過以下資訊來評估胚胎和胎兒發育:

  • 胎兒數量(是否為雙胞胎或多胞胎)
  • 生物特徵(可用於估計孕齡、胎兒身長、體重)
  • 胎盤外觀和位置
  • 羊水量
  • 胎動
  • 胎兒心跳
  • 母體及胎兒結構是否異常

但以上項目並非完全是健保超音波涵蓋範圍,部分為高層超音波才能照得到的,想知道更多超音波介紹,推薦閱讀《高層次超音波目的是什麼?一定要照嗎?檢查費用多少?

(二) 試管嬰兒胚胎等級&成功率

做試管嬰兒療程的夫妻,應該都對胚胎等級不陌生,至少也曾聽姊妹們分享過BB、CC的這些資訊,囊胚等級、成功率兩者有一定的關聯,因此大家也可以多少認識胚胎等級所代表的意義。

首先當出現這些評級的時候,要先確認這個分級制度是描述哪一個階段的胚胎,有可能是Day3胚胎評級,或Day5囊胚評級,以我粉專的習慣通常是指D5囊胚分級

先記住一個觀念,A、B表示生長潛力優、C表示生長潛力次優,D表示生長潛力較差。

D3胚胎評級通常呈現「8B」這種寫法:

  • 數字8表示細胞數目
  • 第一個B表示細胞結構/細胞對稱性/細胞碎片比例三者的綜合評分(分成A-D四級)

出現A、B都算是生長潛力比較好的胚胎。

D5囊胚評級可能呈現「4BB」這種寫法:

  • 第一個數字代表4胚胎的成熟度(分為1-6,數字越大胚胎越成熟)
  • 第一個字母B表示內細胞團分級(分成A-C三級)
  • 第二個字母B表示滋養層細胞分級(分成A-C三級)

內細胞團 是未來嬰兒發育的主要部分,而滋養層細胞 則是發育成胎盤的部分,A-C 則是各自觀察該細胞數目多寡和排列緊密程度來評等。

內細胞團/滋養層細胞細胞數目多,排列緊密細胞數目較少,排列鬆散細胞數目稀少
細胞數目多,排列緊密AAABAC
細胞數目較少,排列鬆散BABBBC
細胞數目稀少CACBCC

根據研究結果,滋養層細胞 發育良好的Day 5囊胚成功率會比較高(相對內細胞團來說),A、B級的懷孕著床率和活產率都有50%以上,所以在選擇上會以滋養層細胞囊胚等級高 的優先。

當然這也不是說C級胚胎就完全不可能懷孕成功,只是說C級胚胎成功機率比較低,若有更好的選擇之下,會以著床及活產成功率高的囊胚為首選。

三、胚胎流出、自然流產怎麼辦?

(一) 胚胎流出來長怎樣?

遇到流產,孕婦總是會自責,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但請記住,流產並不是任何人的錯誤,不是因為你做錯什麼、也不是因為你吃什麼會流產,大多數的自然流產都是因為自然淘汰。

研究表示,完全正常的夫妻而言,約有15-35%的自然流產發生率,而絕大多數的流產起因於胚胎本身的異常,屬於胚胎自然淘汰的機轉!

流產有分人工和自然流產,詳細可以看之前的《流產》文章。

那麼自然流產胚胎流出來會長怎樣呢?

懷孕5週前胚胎自然淘汰月經常常被混淆,這是因為若沒有做驗孕,有可能孕婦自己都沒查覺到懷孕,只以為是月經延遲。

怎麼分辨流掉的是月經血塊還是胚胎?

其實胚胎在12週前都還非常小,所以往往會包裹在血塊裡面滑出來,呈現不足掌心大的白色膜狀物,若沒有去仔細查看,流產胚胎確實很容易就會當成血塊忽略掉了。

(二) 胚胎自然淘汰症狀有前兆嗎?

胚胎流掉症狀通常是異常出血合併下腹痛,不過懷孕初期本來就不穩定,也存在正常出血的可能性,不一定是著床失敗,所以如果想知道更多懷孕初期出血的判斷,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懷孕初期出血顏色、血量是關鍵!3招分辨出血原因與處置!》。

四、試管植入後著床感覺&增加著床率的方法

(一) 試管嬰兒植入後成功有症狀嗎?

其實懷孕的徵兆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做試管成功胚胎著床分泌物會變多、會出血,有的人會腰痠、想吐,另外,鮮胚凍胚植入後無感成功懷上寶寶的也大有人在。

(二) 發育不良、胚胎太小要吃什麼?

首先要告訴大家,胚胎不健康原因通常有染色體異常、胚胎發育不良、感染的可能,因此常聽到的幫助著床方法,例如試管嬰兒植入後要完全臥床、倒立、抬腳等等方法,都是無效的!

同理,也沒有特定能幫助著床的食物,只能說多補充葉酸有助於減少胚胎成長過程神經管缺損,補充黃體素能夠穩定子宮內膜幫助著床受孕。

但卻沒有能夠改善胚胎發育慢,或是扭轉胚胎萎縮的食物。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