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胚胎VS新鮮胚胎差異在哪?我適合哪一種?

刊出日期 : 2024-01-03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冷凍胚胎VS新鮮胚胎差異在哪?我適合哪一種?

冷凍胚胎及新鮮胚胎都是試管嬰兒植入的療程,那鮮胚凍胚差在哪?新鮮胚胎跟冷凍胚胎植入流程是什麼?凍胚會在月經第幾天植入?本篇文章帶你了解試管植入費用,告訴你適合哪種療程!

目錄
  • 一、冷凍胚胎是什麼?
  • 二、冷凍胚胎植入流程是什麼?要常回診嗎?
  • 三、冷凍胚胎植入時間怎麼算?鮮胚又是月經第幾天植入?
  • 四、冷凍胚胎植入前準備什麼可以提升成功率?
  • 五、冷凍胚胎成功率VS新鮮胚胎成功率
  • 六、凍胚胎費用如何計算?解凍胚胎植入費用以顆計算嗎?
  • 七、冷凍胚胎常見問題解密

一、冷凍胚胎是什麼?

冷凍胚胎PTT、各種備孕論壇常常在討論,到底凍胚胎意思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在取卵當週期進行植入,醫師就會決定先凍胚胎,等到下個週期再好好地養內膜準備植入。

(一)凍胚、鮮胚哪裡不同?

試管嬰兒的療程可以簡單分為取卵、植入兩個步驟。

  • 取卵療程:透過排卵針刺激卵巢,讓濾泡長到適合大小再進行取卵手術,接著跟先生的精子進行授精及培養成胚胎。
  • 植入療程:將培養完成的胚胎,在適合的時間進行植入。

以人類來說,精卵受精後5天會形成囊胚,接著準備著床,而試管嬰兒就是把「受精跟培養」的過程改到體外完成,再送回母體

鮮胚跟凍胚在本質上的差別一個是培養完就直接植入胚胎;另一個是胚胎經過冷凍、解凍後再進行植入。

或許你會想說,經過冷凍跟解凍的胚胎不會耗損嗎?不論是凍卵凍胚胎,都是經過最先進的玻璃化冷凍之後,保存在-196℃的液態氮中。以目前的冷凍技術來說,胚胎解凍存活率大於90%

況且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適合做新鮮胚胎植入。那我們來看看,哪些情況下醫師會選擇做凍胚療程吧!

(二)凍胚胎好嗎?我適合冷凍胚胎還是新鮮胚胎?

目前臨床上較常看到大家進行胚胎冷凍的原因是,有些人在取卵療程中,因為卵子數量較多,雌激素相對就會較高,黃體素提早上升,也可能有腹水的產生,影響子宮內膜以及著床的環境,這樣的狀況會影響胚胎著床的成功率以及提高流產率。

因此選擇新鮮胚胎植入的限制較多,包含子宮環境、內膜厚度、荷爾蒙指數、以及是否有卵巢過度刺激的風險等,都是醫師在評估鮮胚凍胚時會慎重考量的。

冷凍胚胎VS新鮮胚胎差異在哪?我適合哪一種?

1.冷凍胚胎合適族群

  • 預計進行胚胎切片
  • 植入前須進行柳培林治療
  • 使用口服排卵藥物刺激卵巢(微刺激療程
  • 取卵當天內膜厚度<7mm
  • 卵子數量>10顆
  •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高風險
  • 需治療的子宮腔瘜肉、子宮腔沾黏
  • 輸卵管水腫、子宮腔積水

2.新鮮胚胎合適族群

  • 取卵當天內膜厚度>8mm
  • 子宮環境正常
  • 無卵巢過度刺激風險者
  • 取卵前黃體素<1.5 ng/mL

(三)冷凍胚胎等級跟鮮胚一樣嗎?

胚胎等級是以胚胎的外觀來評分,所以不論是新鮮胚胎還是冷凍胚胎都是一樣的評分標準。關於胚胎評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二、冷凍胚胎植入流程是什麼?要常回診嗎?

我明白大家工作繁忙、請假不易,植入前的回診次數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以下來跟大家說明解凍植入的療程。

(一)解凍植入不需頻繁回診

基本上植入療程只需要回診2次

  1. 進入療程:月經2-3天進行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認檢查沒問題即開始療程。
  2. 追蹤:月經11-13天進行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如果各項評估沒問題就可以安排植入時間。

簡單來說,植入療程回診次數大約2次就可以安排植入時間。

冷凍胚胎VS新鮮胚胎差異在哪?我適合哪一種?

(二)解凍胚胎植入流程

  1. 報到前半小時建議喝水500-600cc,並且憋尿脹膀胱
  2. 報到時進行身分確認及植入相關衛教
  3. 護理師引導至植入室進行準備
  4. 確認寶寶人生中第一張照片,也就是胚胎解凍後的照片
  5. 照腹部超音波確認子宮與內膜的狀態
  6. 進行胚胎植入

而我進行胚胎植入的流程,則是來自美國生殖醫學會的指南建議,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植入胚胎時這樣做:美國研究證實有效提升懷孕率!

三、冷凍胚胎植入時間怎麼算?鮮胚又是月經第幾天植入?

(一)月經第幾天植入冷凍胚胎?什麼時候才是著床期?

冷凍胚胎什麼時候植入、冷凍胚胎植入時間PTT上常常會有討論,在此也可以跟大家好好說明一下。

如果要討論試管嬰兒冷凍胚胎植入時間是哪一天的話,我們以荷爾蒙療程來舉例,胚胎的著床期會依據哪一天開始使用黃體素來決定。內膜沒問題的情況下,大約在月經18-21天左右進行冷凍胚胎植入

(二)凍胚第幾天植入?鮮胚第幾天植入?

基本上,不管是凍胚或是鮮胚,都是依照胚胎的天數及黃體素上升日來決定植入日。而黃體素什麼時候會上升呢?荷爾蒙週期植入來說是開始使用黃體素的那天,自然週期植入則是排卵那天,鮮胚植入也是排卵(取卵)那天。


凍胚第幾天植入?--> D5胚胎:黃體素升高後第五天; D3胚胎:黃體素升高後第三天

新鮮胚胎植入會在取卵手術後3-5天進行,如同一般受孕過程,卵子排出後跟精子受精,接著開始分裂成胚胎,到第五天囊胚準備孵化、著床。鮮胚植入就是在體外完成前述的過程,然後同個週期完成植入,所以如果醫師安排植入Day5的新鮮胚胎,就會是取卵後5天植入。


鮮胚第幾天植入?--> D5胚胎:取卵後第五天; D3胚胎:取卵後第三天

試管療程就是把這個過程搬到體外,透過人工操作、精蟲顯微注射、悉心培養後,選擇最好的胚胎植入回身體裡。

四、冷凍胚胎植入前準備什麼可以提升成功率?

很多人都會問我植入前該吃什麼、該做什麼比較好。其實除了抽菸、喝酒之外,一般飲食、作息影響不大,想吃什麼就去吃、想做什麼就去做,只要療程中配合醫囑用藥就好。

關於冷凍胚胎植入著床關鍵期、冷凍囊胚植入後症狀等等跟胚胎植入相關的一切,都記錄在這篇文,要植入的妳一定要看完:植入胚胎時這樣做:美國研究證實有效提升懷孕率!

五、冷凍胚胎成功率VS新鮮胚胎成功率

(一)哪種胚胎植入的方式有較好的懷孕率?

根據一篇2017年的臨床研究,80名35歲以下的受試者,分成新鮮胚胎植入與冷凍胚胎植入,受試者透過同樣的排卵針劑刺激、同樣的胚胎培養過程降低變因。在這篇研究中,鮮胚植入成功率約36.4%;冷凍胚胎植入成功率約55.1%。會有這樣的結果,有些學者是主張排卵刺激可能會影響子宮內膜的容受性

但以我這些年以來的經驗,只要在取卵前的那次回診根據患者情形審慎評估,不論是新鮮胚胎還是冷凍胚胎,懷孕率是差不多的優秀

(二)冷凍胚胎植入成功症狀

在胚胎植入那篇文章中有提到「沒有任何症狀是絕對代表成功或失敗的」,所以別因為某些症狀給自己過多的失望或期待,更別因此自行改變用藥,抽血驗孕的結果才是最準確的

六、凍胚胎費用如何計算?解凍胚胎植入費用以顆計算嗎?

當醫師在取卵前決定這個週期不植入,做冷凍胚胎療程時,妳一定很想問「冷凍胚胎費用多少錢?」、「凍越多顆越貴嗎?」

以我服務的新光醫院為例,胚胎冷凍費用收的是技術費,以次計算,所以不論凍幾顆,一次都是大約台幣15,300元左右。

試管植入費用,如果是新鮮胚胎植入,植入費約台幣12,000元;如果是冷凍胚胎植入的話,除了植入的費用外,還會有解凍胚胎、雷射輔助孵化的費用,加起來是大約台幣31,000元,以上提到的項目無論顆數多寡,費用都是相同的。

七、冷凍胚胎常見問題解密

  • 冷凍胚胎保存期限是一輩子嗎?

依照人工生殖法第21條第3點,受術夫妻為實施人工生殖形成之胚胎保存期限以10年為上限。

  • 冷凍胚胎性別可以知道嗎?

一般冷凍胚胎是無法判斷性別的,即使進行了胚胎切片檢查染色體,依法也並無法得知性別。

  • 冷凍胚胎保存費忘記繳怎麼辦?

本院目前的冷凍保存費是首年免費,第二年起保存費為台幣9,000元/年(無論顆數),如果長時間不在北部或是真的沒時間到醫院繳費,別緊張,在沒有夫妻雙方現場簽署切結書的情況下,我們絕對不會未經同意銷毀胚胎,隨時可以與我們生殖中心聯繫詢問繳費事宜

Alpha Scientists In Reproductive Medicine. The Alpha consensus meeting on cryopreservation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and benchmarks: proceedings of an expert meeting. (2012). Reprod Biomed Online, 25, 146-167.

Dandan Zhu, Juanjuan Zhang, Shanren Cao, Junqiang Zhang, Boon Chin Heng, Meiling Huang, Xiufeng Ling, Tao Duan, Guo Qing Tong. (2011). Vitrified-warmed blastocyst transfer cycles yield higher pregnancy and implantation rates compared with fresh blastocyst transfer cycles—time for a new embryo transfer strategy?.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95(5), 1691-1695.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