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外孕症狀該如何分辨?如何診斷?如何治療?

刊出日期 : 2021-07-05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子宮外孕如何判斷?80%子宮外孕都出現這兩大症狀!

何謂子宮外孕?驗孕陽性好開心,但才初次產檢就說可能子宮外孕!子宮外孕症狀有哪些?子宮外孕多久會發現?子宮外孕症狀月經會來嗎?子宮外孕怎麼辦?不如直接聽我說臨床上如何判斷子宮外孕、子宮外孕處理費用吧!

目錄
  • 一、認識子宮外孕
  • 二、為什麼會子宮外孕?
  • 三、如何診斷子宮外孕
  • 四、子宮外孕怎麼辦-治療
  • 五、子宮外孕處理費用

一、認識子宮外孕

懷孕確實不是件易事,不管自然還是人工授精、試管嬰兒,都必須有給力的精子與卵子,成功授精後還必須著床在正確的位置才行!

(一)子宮外孕是什麼


子宮外孕英文為Ectopic Pregnancy,有些人會簡稱為外孕。

正常的懷孕過程中,精子與卵子在輸卵管相遇變成受精卵後,必須從輸卵管移動到正確的位置著床、成長,而這正確的位置正是子宮內。也就是說只要受精卵在「非子宮內」的地方著床,就是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症狀該如何分辨?如何診斷?如何治療?

(二)子宮外孕發生率

只要你能懷孕,就有發生子宮外孕的機會,外孕發生率約為1.5%,大多位於輸卵管,以下為臨床上最常發生的子宮外孕位置:

  • 輸卵管:約95%
  • 卵巢:約3%
  • 腹腔:約1-2%
  • 子宮頸:約1%

(三)子宮外孕症狀

大家也不需要看到這裡就開始焦慮自己是不是子宮外孕,因為多數的懷孕都是正常懷孕,不過當你出現以下兩種症狀時,可能就要稍加留意,它可能是子宮外孕徵兆,其餘如子宮外孕腹瀉、或少數人問子宮外孕會孕吐嗎,都是不典型的症狀,較可能為懷孕會出現的症狀。

1.出血

子宮外孕症狀月經?其實就是懷孕初期出血!

子宮外孕會有月經嗎?答案是不會!外孕也算是懷孕,所以子宮外孕月經沒來是正常的,但為什麼還是有不少人在問:子宮外孕月經會來嗎?因為子宮外孕經常合併陰道出血, 大家常把懷孕初期出血與月經搞混了,這樣的出血可能是子宮外孕初期症狀,並不是月經來潮。

子宮外孕多久會出血呢?

其實在懷孕初期約4.5週就可能會有子宮外孕出血的狀況發生,原因是胎兒在錯誤的地方著床,可能導致著床處受損,或內膜不穩定而造成出血。

子宮外孕出血顏色與嚴重度有關嗎?

我們無法由子宮外孕出血顏色判斷嚴重度以及是否發生子宮外孕破裂,如發生腹部劇烈疼痛請盡速就醫。

2.腹痛

腹痛:幾乎所有的子宮外孕都會產生腹痛!

子宮外孕患者常反應下腹部疼痛,嚴重者可能擴大到整個骨盆腔疼痛,如為子宮外孕破裂者則會有劇烈的腹部甚至後背部疼痛。

二、為什麼會子宮外孕?

「為什麼會子宮外孕呢?」、「為什麼我的寶寶不能到正確的地方著床?」、「難到我不能預防子宮外孕嗎?」,這些我想是許多子宮外孕患者的心聲,我必須告訴大家,很多人的子宮外孕是找不到原因的!也沒辦法預防!只能推測出以下幾種容易造成子宮外孕的原因。

  • 輸卵管問題: 曾感染披衣菌、骨盆腔發炎者,或動過輸卵手術的人,輸卵管可能會有沾黏、不暢通的情況,如此一來胎兒在輸卵管受精後想要到達子宮的阻礙較大,因此可能造成子宮外孕。
  • 裝置避孕器: 雖然裝置避孕器為目前常用的避孕方法之一,但它的效果並非百分之百,如裝置避孕器後還是成功懷孕,子宮外孕的機率可能會上升。

三、如何診斷子宮外孕

雖然出血、腹痛都是典型的子宮外孕症狀,但相對也是不少孕婦會出現的懷孕前兆,大家千萬不要過度緊張,想要確定是不是子宮外孕,就要了解如何診斷子宮外孕。


如何診斷子宮外孕?抽血+超音波缺一不可!

(一)驗孕!覺得自己有子宮外孕症狀驗孕是必須的。

子宮外孕驗孕是首要條件,你必須確認自己懷孕了,才有外孕的可能,而驗孕有兩種方式:驗尿、抽血,這裡就針對大家最有疑問的「子宮外孕驗孕棒相關問題」來解說。

子宮外孕驗孕棒驗得出來嗎?

驗孕棒只驗得出是否懷孕,無法告訴你是不是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驗孕棒顏色會不同嗎?

痾...並不會,驗孕棒就只有那麼一種顏色,同上:驗孕棒只驗得出是否有懷孕,想知道自己是否子宮外孕,請至醫院進行檢查。

(二)超音波!子宮外孕多久會發現?就看你什麼時候來照超音波!

超音波是診斷子宮外孕很重要的一環,多數人發現懷孕後通常會至醫療院所進行產檢,也就是超音波檢查!如果驗孕顯示陽性,超音波卻照不到胚囊,有兩種可能:週數太小,再來就可能為子宮外孕了。

  • 懷孕週數太小: 胚胎小到超音波還無法照到。
  • 子宮外孕: 胚胎根本不在子宮裡,所以照不到。

(三)抽血

當發生以上狀況,為了分辨到底是懷孕週數太小,還是子宮外孕,便會安排抽血檢查,就是眾所皆知的懷孕指數HCG。

抽完血後會有三種狀況:

  1. 懷孕指數小於50: 雖然你的驗孕棒是陽性,但可能已經流產。
  2. 懷孕指數介於50-2000: 確定有懷孕,但指數不高,可能因為懷孕週數太小才照不到胚囊,依醫師安排持續追蹤即可。
  3. 懷孕指數大於2000: 確定有懷孕卻照不到胚囊,需要懷疑子宮外孕,必須持續追蹤並做後續處置。

四、子宮外孕怎麼辦-治療

少數對於子宮外孕不了解的人總會問:「子宮外孕可以生嗎?」,當然不行!胚胎在錯誤的地方著床是無法長大的,不僅子宮外孕生產不可能,嚴重者還有危害生命的疑慮,是必須嚴謹處理的!那麼子宮外孕怎麼辦?子宮外孕處理方式有哪些?其實面對子宮外孕,我們能夠做的選擇有四種。

(一)什麼都不做的觀察療法

沒錯,就是什麼都不做,期待發生自然的子宮外孕流產,藉由不斷不斷的反覆追蹤懷孕指數來觀察,但前提是要看到懷孕指數穩定下降才行,且期間必須非常密集的追蹤,如果有內出血或急性腹痛等症狀還是必須手術處理。

(二)化學藥物治療 (MTX)

MTX子宮外孕治療是臨床上常用的作法之一,也是一般常聽到的子宮外孕打針治療,但使用限制較為嚴格,必須要週數小、懷孕指數不高等等的前提下才能使用,使用化療藥物的成功率從63%-96%都有被報告過,不過當然依據懷孕指數的高低而有所不同。

(三)保留輸卵管的輸卵管手術

子宮外孕開刀也是常聽到的作法,保留輸卵管的方式是其中一種,這樣的手術方法同樣需要在比較好的條件下進行,如週數小、懷孕指數不高,在這樣的狀況下成功率有80%-94%。

(四)輸卵管切除

關於前三種保守治療最大的問題是,曾經子宮外孕過的輸卵管保留下來之後,下次再發生同一側子宮外孕的機會將提升至10%-15%,也算是子宮外孕後遺症,因此當輸卵管已經反覆發生子宮外孕,或者輸卵管已經破裂合併出血無法保留時,將輸卵管完整切除就是最後的選項了。
單側輸卵管切除後,雖然自然懷孕機會較低,但也不無可能,如為雙側輸卵管切除,就必須尋求試管嬰兒的協助了。

五、子宮外孕處理費用

關於子宮外孕處理費用,從一開始的檢查、診斷,到後續處置的子宮外孕打針MTX、子宮外孕開刀,只要有符合適應症,都有健保給付,至於私人保險的子宮外孕手術保險理賠,就要詢問你的保險服務人員了。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