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血1.5公升的剖腹產:完全性前置胎盤

刊出日期 : 2022-11-11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世界果然還是光明的系列:出血1.5公升的剖腹產

前置胎盤發生率僅1-2%,今日主角小魚就幸運的碰上了。生產時若胎盤提前剝離,可能會導致胎兒窘迫的狀況。歷經2次人工、1次試管好不容易才懷孕的小魚,會在生產時碰上什麼危機呢?

目錄
  • 前情提要
  • 遇上了前置胎盤,我該怎麼做?

前情提要

今天的主角叫做「小魚」,已屆高齡產婦的年齡才開始備孕。我們初次見面是去年初,小魚已經備孕了2年,且嘗試過2次人工都失敗收場。

在我跟她討論第3次人工的利弊的時候,她突然開口了:醫生,我不想再試人工了,可以直接介紹試管嬰兒怎麼進行嗎? 諮詢結束後,我請小魚準備進入療程再回來。離開前,他們夫妻倆再三確認試管的相關細節,彷彿他們把所有希望都放在這裡了,那我也必須幫他們完成願望

36歲的小魚,卵巢功能不是太好,AMH:1.1。不過輸卵管、子宮腔、跟精子都算正常。

2021年3月,小魚回來找我做試管了。 一次的取卵手術中,順利地取了8顆卵,共有5顆受精,培養得囊胚2顆,品質都還算不錯。 在植入前排除了所有會影響著床的問題之後,一次植入2顆,也就順利懷上單胞胎,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5週、7週、9週檢查通通順利過關了,我以為小魚可以一路平平安安、簡簡單單直到生產

但......事與願違

在16週產檢的時候,小魚遇上難關了,超音波發現完全行前置胎盤。

「完全型前置胎盤」就是胎盤蓋住整個子宮頸口

遇上了前置胎盤,我該怎麼做?

前置胎盤發生的比例大約是1-2%,也就是說100個孕婦,只有1-2個有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無痛性陰道出血。前置胎盤,顧名思義就是胎盤位置比胎兒下面,若生產時胎盤先剝離了,很可能會有胎兒窘迫,甚至胎死腹中的危險。且前置胎盤的出血量大概是普通產婦的兩倍,常會出現1-2公升的出血量。 幸好,是產檢超音波先發現了,小魚並沒有任何出血的徵兆。為了小魚跟肚子裡孩子的生命安全,還是幫她安排了剖腹時間。

我苦口婆心地叮嚀著小魚,如果在剖腹前有出血的現象,一定要隨時回來找我。就這樣順利的產檢到37週多,過幾天就要剖腹的小魚顯得神色緊張。

“醫生 前置胎盤不會在剖腹時影響寶寶吧?”

“醫生 前置胎盤會不會失血過多休克啊?”

“醫生 前置胎盤會不會……?”

她劈哩啪啦問了好多問題

“不要擔心,盡全力守護妳跟小孩是我的責任”

“妳只要做好準備,躺上手術檯就可以了”

前置胎盤最嚴重的情況是植入性胎盤,會造成生產時更大量的出血。幸好小魚的前置胎盤並沒有合併植入性胎盤,最終出血1,500CC,順利生出3,000多克的小男生。


我曾經說過
“每一次的生產,都是跟天賭一次命。”
“有的時候,生產會變得異常凶險”
“這種時候,有沒有我其實並不重要。”
“但,如果沒有完整的血庫做後援回血,”
“恐怕就真的危險了。”

出血1.5公升的剖腹產:完全性前置胎盤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