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腺囊腫≠毛囊炎!3分鐘帶妳認識讓私密處腫痛的原兇!

刊出日期 : 2023-04-24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巴氏腺囊腫≠陰部長痘痘!原因、預防、藥物手術治療全解析!

巴氏腺囊腫讓妳坐立難安嗎?帶妳認識巴氏腺囊腫長在哪裡!巴氏腺囊腫自然好通常僅限症狀輕微的狀況,嚴重的甚至需要巴氏腺囊腫手術來治療。別擔心,先一起來認識巴氏囊腫,再檢視自己的狀況吧!

目錄
  • 一、巴氏腺囊腫位置在哪?一起來認識巴氏腺囊腫!
  • 二、能讓巴氏腺囊腫自癒嗎?私密處長痘痘多久會好?
  • 三、巴氏腺囊腫擦什麼藥膏?巴氏腺囊腫治療方式
  • 四、如何預防巴氏腺囊腫?做好這4點減少復發

一、巴氏腺囊腫位置在哪?一起來認識巴氏腺囊腫!

C小姐最近洗澡時,發現外陰部靠近陰道口、私密處腫一塊,就像「痘痘」,但私密處腫起來觸碰也不痛,所以起初不以為意。

沒想到才過沒幾天,那顆私密處囊腫就迅速腫脹,連帶陰唇也腫起來,甚至開始感到疼痛,痛到沒辦法坐著,也難以走路...

其實啊!這很可能不是青春痘,而是巴氏腺囊腫!

有的人私密處附近長一顆不會痛,卻也有人私密處巴氏腺囊腫疼痛難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真是名符其實的坐立難安!

不過只要會陰部摸到腫塊就是巴氏腺囊腫嗎?發生巴氏腺囊腫原因是什麼?巴氏腺囊腫位置又該如何分辨?馬上看下去!

(一)巴氏腺是什麼?巴氏腺囊腫位置在哪?

巴氏腺囊腫≠毛囊炎!3分鐘帶妳認識讓私密處腫痛的原兇!

★巴氏腺是什麼?

巴氏腺位在女性會陰部兩側,它是細細的腺管,腺管的開口在小陰唇內側,功能是引流分泌物,什麼樣的分泌物呢?巴氏腺體所分泌的正是幫助性行為順利進行的天然潤滑液,在受到性刺激時分泌。

P.S有些人會誤稱為巴氏囊腫,由於巴氏腺是個腺體,因此巴氏腺囊腫才是正確名稱!

★巴氏腺囊腫位置

什麼是巴氏腺囊腫呢?如同骨盆腔受到細菌感染發炎,會連帶造成輸卵管阻塞的道理,巴氏腺如果受到細菌感染,同樣會阻塞,讓巴氏腺內的分泌物無處排出,開始累積、腫大,進而變成巴氏腺囊腫。

而巴氏腺囊腫位於會陰部的兩側,如巴氏腺囊腫照片所示,如為其他部位可能為毛囊炎或其他問題。

(二)巴氏腺囊腫原因

巴氏腺囊腫是因為細菌感染所導致,因此巴氏腺囊腫原因不外乎與私密處清潔相關,包含:性行為、穿著緊身褲、貼身衣物清潔、日常清潔...等等,都可能造成巴氏腺囊腫原因。

(三)巴氏腺囊腫看什麼科?

私密處長痘痘看什麼科?由於巴氏腺囊腫位置於女性外陰部,因此通常建議至婦產科就診、處理。

二、能讓巴氏腺囊腫自癒嗎?私密處長痘痘多久會好?

巴氏腺囊腫≠毛囊炎!3分鐘帶妳認識讓私密處腫痛的原兇!

巴氏腺囊腫是種發炎反應,依照阻塞狀況、感染程度、病程進展不同,嚴重度也有所差異,有人摸到腫塊,但不痛;有人輕微疼痛;也有人的巴氏腺囊腫不斷腫大,甚至化膿、發燒、疼痛難耐,如果已經到了這個程度,巴氏腺囊腫自己好的機率就微乎其微。

(一)巴氏腺囊腫會自己好嗎?

巴氏腺囊腫自然好其實並非不可能,很多人提到巴氏腺囊腫坐浴、巴氏腺囊腫熱敷的方法,對於初期、沒有不舒服的巴氏腺囊腫,也許能夠得到緩解。

以溫水坐浴的方式,來促進代謝、促進分泌物排出,進而緩解巴氏腺囊腫,水溫部分不建議使用溫度過高的熱水,避免局部燙傷或引起發炎反應。

溫水坐浴法

巴氏腺囊腫溫水坐浴法很簡單:

  1. 準備溫水坐浴
  2. 每次坐浴約十分鐘(一日坐浴三次)

★巴氏腺囊腫多久會好

輕微的巴氏腺囊腫透過溫水坐浴的方式,大約四至五天會緩解,如巴氏腺囊腫消不掉,建議就醫處置。


巴氏腺囊腫坐浴的方法僅限於很初期、無症狀的患者,如已出現膿瘍、反覆感染、疼痛等狀況,請務必就醫治療!

(二)巴氏腺囊腫自己破掉怎麼辦?

較嚴重的巴氏腺囊腫會產生膿瘍,也可能出現巴氏腺囊腫流血、巴氏腺囊腫自己破掉的狀況,巴氏腺囊腫自行破裂會流出分泌物,分泌物的性狀與多寡視囊腫的嚴重度不同,可能是清澈的液體,也可能是黃綠色的膿瘍,甚至血水。

遇到巴氏腺囊腫自己破的狀況更要加強清潔、消毒,避免更嚴重的感染發生,建議遵守以下幾個原則:

  • 清潔分泌物(可使用生理食鹽水)
  • 穿著通風(舒適內褲、避免緊身)
  • 巴氏腺囊腫月經來務必勤換衛生棉墊
  • 就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注意

巴氏腺囊腫月經來潮時可能會影響醫師內診評估,如非發燒、嚴重疼痛等緊急狀況,建議等月經乾淨再就診。

三、巴氏腺囊腫擦什麼藥膏?巴氏腺囊腫治療方式

依照嚴重程度,處置方法不同,可能為巴氏腺囊腫藥膏治療、巴氏腺囊腫抗生素治療,或巴氏腺囊腫手術治療。

(一)巴氏腺囊腫藥膏、巴氏腺囊腫抗生素

較輕微的巴氏腺囊腫通常會使用藥膏搭配口服抗生素治療,但如果持續有腫痛或發燒的情況,就不建議單純使用這樣的治療方式。

並且建議大家到婦產科就診、拿藥,不要自己去藥局買藥來擦,以免自己的錯誤判斷讓病情惡化。

(二)巴氏腺囊腫手術


巴氏腺囊腫手術分為三種:巴氏腺囊腫切開引流術、巴氏腺囊腫造袋術、巴氏腺切除術。
  • 巴氏腺囊腫切開引流術: 產生膿瘍的巴氏腺囊腫,可採用此種類似擠痘痘的方式,局部麻醉後,醫師利用針頭或刀片製造開口以將巴氏腺內累積的分泌物引流出來。

  • 巴氏腺囊腫造袋術: 對於反覆感染、膿瘍的患者,會考慮進行巴氏腺囊腫造袋術,也就是人工製造一個新的巴氏腺開口,來減少復發的可能。巴氏腺囊腫造袋術需要安排到開刀房進行,但不需要住院,完成手術後即可返家。

  • 巴氏腺切除術: 遇到巴氏腺囊腫一再復發的患者,最終的手段即是考慮直接將巴氏腺切除。

(三)巴氏腺囊腫手術相關問題

★巴氏腺囊腫手術費用

如符合規範,巴氏腺囊腫手術費用為健保給付。

★巴氏腺囊腫可以請保險嗎?

關於「巴氏腺囊腫可以請保險嗎?」這個問題,醫生大多無法回答,第一:我們並不瞭解你保了什麼樣的保險;第二:巴氏腺囊腫手術理賠金額也並不是我們專業。 因此理賠問題建議詢問保險業人員,我們能做的,就是依照事實開立診斷證明書協助申請保險。

四、如何預防巴氏腺囊腫?做好這4點減少復發

如同陰道發炎,只要改善幾個生活習慣,預防巴氏腺囊腫並不是問題,以下提供幾個作法給大家:

  • 穿著通風(寬鬆褲子、裙裝)
  • 性行為前後確實清潔(自己、伴侶)
  • 使用衛生棉時勤勞更換
  • 避免過度摩擦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