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脫垂漏尿怎麼辦?別急!三種方法不手術也能處理!

刊出日期 : 2021-08-05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子宮脫垂漏尿怎麼辦?別急!三種方法不手術也能處理!

「子宮脫垂是自然產才會發生!」這個說法相信許多人都聽過,但真的是事實嗎?若不幸發生子宮脫垂、子宮頸脫垂,子宮下垂手術是必要的嗎?有子宮下垂運動能改善嗎?以下三分鐘告訴大家子宮脫垂如何處理。

目錄
  • 一、子宮脫垂、子宮頸脫垂定義是什麼?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
  • 二、子宮下垂手術一定要做嗎?手術也有分不同方式!
  • 三、子宮脫垂不手術也有解?保守治療+子宮下垂運動要慎選!

一、子宮脫垂、子宮頸脫垂定義是什麼?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

子宮脫垂常見於高齡的婦女,算是種老化現象,確實生產對骨盆腔造成的傷害也是引起骨盆鬆弛,造成子宮脫垂、子宮頸下墜、膀胱脫垂、陰道脫垂、直腸脫垂..等等骨盆腔器官脫垂的原因之一,但產後子宮脫垂並不是一定,沒有生產過的人也有發生脫垂的可能。

(一)子宮下垂、子宮頸下墜都是子宮脫垂範圍嗎?

子宮脫垂是什麼?到了子宮頸下墜的程度是不是代表很嚴重?想了解子宮脫垂首先要知道為什麼會子宮脫垂:

子宮位於骨盆腔中,由肌肉群和多條子宮韌帶組成的骨盆腔具有固定子宮、卵巢的功能,如若這些肌肉群或韌帶受傷,或者老化便會骨盆鬆弛,讓子宮、卵巢失去支持,加上受到地心引力的吸引,逐漸向下墜,造成子宮下垂、子宮頸下墜、子宮頸下墜...等等,嚴重者甚至會子宮脫垂至陰道口外,造成更多的不適。

哪些人容易子宮脫垂?

年齡大、更年期

更年期後婦女的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讓骨盆會陰部肌肉萎縮,造成骨盆器官鬆弛不易固定,進而發生子宮脫垂的狀況。

骨盆會陰部肌肉、子宮韌帶受損、懷孕

曾經進行骨盆腔手術者會造成子宮韌帶、骨盆會陰部肌肉受損、鬆弛,導致骨盆腔便無法完好固定住腔內器官,如同一條彈力帶不斷拉扯或有破損,其彈力也會不如從前一樣。而懷孕子宮脫垂也是此原理,原本僅有拳頭大小的子宮,不但撐大,且具有2-3公斤的重量向下墜,因而可能造成子宮下垂。

長期處於腹壓大的狀態

腹壓大可能會讓原本就受地心引力牽引的骨盆腔器官,更多了向下的力量,若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會比其他人來的更容易發生子宮脫垂。所謂腹壓大就是會肚子用力的狀態,例如:重訓、習慣性咳嗽、長期便秘、搬重物。

子宮脫垂是有分嚴重度的!子宮脫垂等級看過來

  • 第一度:子宮下垂至陰道上段,子宮頸上位於陰道內
  • 第二度:子宮下垂至陰道口,子宮頸下墜至陰道處
  • 第三度:子宮頸下墜至陰道口外
  • 第四度:子宮下垂、子宮頸下墜,兩者脫垂至陰道口外

子宮脫垂漏尿怎麼辦?別急!三種方法不手術也能處理!

(二)子宮下垂症狀有哪些?如何知道子宮下垂?

子宮下垂,甚至子宮托出至陰道口外,已經是非常嚴重且明顯的子宮脫垂症狀,子宮下垂影響生活品質是必然的,以下帶各位了解子宮下垂症狀有哪些、能做什麼樣的子宮下垂檢查!

哪些不舒服可能是子宮下垂症狀?

子宮下垂症狀依照嚴重度及個人狀況有所不同,以下為臨床上患者常見的症狀:

  • 腰痠
  • 有下墜感
  • 頻尿
  • 尿失禁
  • 漏尿(尤其是腹壓增加時)
  • 有餘尿感
  • 陰道有器官(子宮、膀胱)露出
  • 陰道黏膜摩擦破皮

子宮脫垂漏尿怎麼辦?別急!三種方法不手術也能處理!

如何知道子宮下垂?做什麼檢查能診斷子宮脫垂?

當出現上述子宮脫垂症狀時建議醫院就診,可能會依照個人狀況為你安排以下幾種檢查:

  1. 內診(確認子宮、膀胱位置)
  2. 超音波(確認骨盆腔器官脫垂程度)
  3. 尿動力檢查(確認尿道、膀胱壓力變化)

二、子宮下垂手術一定要做嗎?手術也有分不同方式!

子宮脫垂如何處理?子宮脫垂臨床上有兩大方向的治療方式,其一為子宮下垂手術,其二則是保守治療。關於子宮脫垂治療有幾個常見的問題:子宮下垂需要開刀嗎?子宮脫垂開刀費用多少?子宮脫垂手術健保有給付嗎?以下簡單和大家介紹。

(一)子宮脫垂手術治療方式:生育是重要考量!

子宮脫垂手術通常以重建、加強骨盆底為主要目標,以解決患者骨盆鬆弛,骨盆腔器官脫垂的問題。至於子宮脫垂手術方式的選擇,就必須依照患者年紀、健康狀態、嚴重度、是否有生育需求...等等各方面來進行評估。

  • 子宮切除術: 子宮切除為根除性的子宮脫垂治療方式,無生育計畫或已停經者可以考慮此方式。
  • 使用網膜的懸吊手術: 無論是子宮膀胱脫垂人工網膜懸吊手術,抑或是生物網膜懸吊手術,網膜懸吊手術的原理在於修復、強化已經彈性疲乏的子宮韌帶,並加強固定,讓子宮得以恢復原有位置。

(二)子宮脫垂手術住院天數多長?有健保給付嗎?

子宮脫垂手術住院天數依照術式不同有所差異,大約會落在3-5天 ,子宮脫垂健保是有給付的,至於確切的子宮下垂手術費用則必須看術中是否有使用自費項目,如:防沾黏、止血、自費網膜,總金額從幾萬塊到十萬都有可能,詳細費用建議諮詢主治醫師。

三、子宮脫垂不手術也有解?保守治療+子宮下垂運動要慎選!

當你的子宮脫垂狀況不嚴重,或是身體狀況並適合進行子宮下垂手術治療,保守治療的存在就相當重要!除了正規治療之外,日常的保養、預防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一)不手術的保守治療法:子宮托、電刺激療法

所謂保守治療指的是不動刀的治療方式,畢竟在臨床上,並非每個患者都需要手術,也並非每個患者的身體狀況都適合手術,尤其有許多子宮脫垂者都年事已高,不見得禁得起手術的折騰,在這樣的狀況下「保守治療」變成了可以考慮的選項。

★子宮托

子宮托使用便利,患者只要自行將子宮托放置於後陰道穹窿,即可托住子宮不往下墜,但必須定期取出清潔再重新置入。且沒什麼子宮托副作用,頂多少數人置入子宮托後會有異物感,這可以透過更換適宜大小的子宮托來解決。

至於子宮托哪裡買?建議至醫院就診後,由醫師安排專業人員評估合適的子宮托大小購買,並於購買時示範、指導使用及注意事項衛教。

★電刺激療法

電刺激療法透過微小的電流能量,來刺激會陰神經系統,以改善尿失禁的問題,在電流刺激珠也能打到刺激肌肉收縮,以改善子宮脫垂的效果。

★子宮脫垂運動: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與電刺激療法原理相同,都是要訓練、增強骨盆底肌肉,只不過電刺激採用微電流,而凱格爾運動是自主訓練。

凱格爾運動訓練方式

可於小便時進行練習,解小便時突然終止排尿,將尿液憋住,此時會陰用力的模式便是凱格爾運動的訓練方式,平時也可以於日常中自我訓練,以改善子宮脫垂,或達到子宮脫垂復健的效果。

(二)子宮脫垂復健、預防這麼做!子宮下垂運動的禁忌與建議!

子宮下垂可以跑步嗎?答案是「不建議」!其實子宮脫垂預防是可以做到的,除了日常生活中避免時常增加腹壓(提重物、習慣性咳嗽、便秘、長期站立)之外,慎選運動也是其中一個小訣竅,如:舉重、重訓、跑步都可能讓子宮脫垂加劇,建議避免,可以改為進行改善子宮下垂運動,如:橋式、膝胸臥式。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