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黏著劑增加植入懷孕率?我需要用胚胎凝膠嗎?

刊出日期 : 2024-01-03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胚胎黏著劑增加植入懷孕率?我需要用胚胎凝膠嗎?

胚胎黏著劑是一種高濃度的玻尿酸,可以幫助胚胎抓緊子宮提高著床機率。然而胚胎膠適合每個人嗎?有沒有胚胎黏著劑缺點?使用胚胎黏著劑的費用多少?胚胎凝膠到底有沒有用呢?

目錄
  • 一、胚胎黏著劑(Embryo Glue)是什麼?能幫助著床!?
  • 二、胚胎膠適合我嗎?誰需要使用胚胎凝膠?
  • 三、胚胎黏著劑缺點是什麼?
  • 四、胚胎黏著劑費用多少錢?
  • 參考文獻

一、胚胎黏著劑(Embryo Glue)是什麼?能幫助著床!?

試管嬰兒,是一項謹慎、步驟繁複的療程,當你歷經千辛萬苦,終於來到胚胎植入的那一天,任何人都希望是順利且完美的,而植入療程,最重要的,就是盼望著回到母親體內的胚胎們,能夠抓牢子宮內膜,順利著床,而我們能做些什麼幫助胚胎呢?「胚胎凝膠」也許是一個幫助胚胎著床的方式。

(一)何謂胚胎黏著劑(Embryo Glue)?

在植入的步驟,同樣必須遵守非常多的細節,來確保達到最高植入的成功率,關於植入其他相關可以參考:植入胚胎時這樣做:美國研究證實有效提升懷孕率!

胚胎成功孵化之後的下一步,就是伸出觸手牢牢地抓緊子宮著床,這是成功懷孕的第一步。而我們除了將胚胎送回到最容易著床的位置之外,還能做什麼呢? 目前臨床上有一種叫做胚胎黏著劑(Embryo Glue)的植入專用培養液。在胚胎植入前將胚胎泡在胚胎膠水裡面約10分鐘,讓沾滿胚胎膠的胚胎能順利地抓緊子宮,提高著床的機率,所以也有人稱它為胚胎強力膠或胚胎凝膠。

(二)胚胎黏著劑(Embryo Glue)成分、作用有哪些?

胚胎黏著劑的成分是玻尿酸(Hyaluronan)、白蛋白(Recombinant human Albumin)、胺基酸(Amino Acid)。一般來說,子宮的著床窗口開啟時,子宮內膜會分泌高濃度的玻尿酸,玻尿酸在子宮內膜的作用就是增加細胞之間的黏性。這時候胚胎跟子宮內膜都會伸出玻尿酸接受器—CD44,幫助胚胎乖乖地黏在子宮內膜上。

(三)胚胎黏著劑(Embryo Glue)能提高懷孕率嗎?

根據一篇2015年的臨床研究,將胚胎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兩組都維持在溫度37℃、 6%的CO2的環境中。

  • 實驗組:在植入前將胚胎放在「胚胎黏著劑」的培養皿中浸泡10分鐘
  • 對照組:在植入前將胚胎放在「一般的胚胎培養液」裡

最後的結果: 使用胚胎黏著劑的實驗組臨床懷孕率為31% 無使用胚胎黏著劑的對照組臨床懷孕率為23.8%

雖然數據看起來使用胚胎凝膠的懷孕率略高於沒有使用胚胎黏著劑7.2%,但在醫學統計上,這樣的結果是不具有顯著差異的(P = 0.04),簡單來說就是兩者懷孕率差不多

二、胚胎膠適合我嗎?誰需要使用胚胎凝膠?

雖然根據數據解讀,使用胚胎凝膠與否,對於懷孕率的提升並沒有顯著差異,但在研究中的實驗組及對照組中,都包含了反覆著床失敗的患者,如果從這類型患者的統計看起來,兩者有著明顯的差異。

  • 實驗組:反覆著床失敗的患者中,有一半的人使用胚胎凝膠後成功懷孕
  • 對照組:反覆著床失敗的患者都沒有成功懷孕

從這裡可以觀察到,針對反覆著床失敗的患者,使用胚胎膠可能是具有效果的

胚胎膠適用的族群有哪些?

如果你有以下兩種狀況,那麼使用胚胎凝膠也許能幫助胚胎成功著床,提升懷孕率

  • 曾經進行過試管療程,卻反覆著床失敗的夫妻
  • 年齡大於35歲以上

當然,如果你是第一次進行試管療程,或是年齡小於35歲也是可以使用胚胎膠的。

三、胚胎黏著劑缺點是什麼?

胚胎黏著劑是一種輔助治療,或許可以增加成功的機率,但著床成功的原因還包含了正常的胚胎、正常的子宮環境等等。目前看起來對於療程中是沒有壞處的,尚沒有任何研究指出胚胎膠有什麼缺點,但相對的,也沒有研究確切指出使用胚胎凝膠一定可以提升懷孕率

四、胚胎黏著劑費用多少錢?

胚胎黏著劑收費在各家生殖中心的價格不太一樣,有些是已包含在胚胎植入的費用裡面,有些則會額外收費。以我服務的新光醫院生殖中心為例,胚胎黏著劑是不額外收取費用的

參考文獻

Singh N, Gupta M, Kriplani A, Vanamail P. Role of Embryo Glue as a transfer medium in the outcome of fresh non-donor in-vitro fertilization cycles. J Hum Reprod Sci. 2015 Oct-Dec;8(4):214-7. doi: 10.4103/0974-1208.170398.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