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磷脂是孕期必需營養品?何時開始使用很重要!

刊出日期 : 2022-08-22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卵磷脂是孕期必需營養品?何時開始使用很重要!

卵磷脂是什麼妳知道嗎?卵磷脂孕婦使用可以降低乳腺阻塞的機率,幫助乳化濃稠的母乳。那大豆卵磷脂可以從食物補充嗎?除了哺乳,有其他卵磷脂功效嗎?一起看下去!

目錄
  • 一、卵磷脂的介紹
  • 二、大豆卵磷脂從食物攝取夠不夠

一、卵磷脂的介紹

卵磷脂是什麼呢?是一種從大豆或蛋黃裡提煉出的黃褐色油脂性物質,因此卵磷脂英文Lecithin是由蛋黃的希臘文Lekithos轉變而來。


卵磷脂成分為磷脂質、磷酸、脂肪酸、膽鹼、甘油、糖脂與三酸甘油脂,最重要的成分是其中的磷脂質。

孕哺兒卵磷脂是很多人會提到的品牌,但我個人是沒有偏好什麼品牌,只要是經過認證的卵磷脂補充品就好。

(一)卵磷脂功效是什麼?

卵磷脂功能就像乳化劑,可以幫助脂肪跟血液混合,幫助膽固醇的代謝,進而改善動脈粥狀硬化、血栓的風險,故有「人體清道夫」的稱號。卵磷脂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而養分需要透過細胞膜才能被細胞運用。故卵磷脂可以幫助細胞膜修復,維持細胞膜的完整

此外,卵磷脂還可以改善腸液保護腸胃道,卵磷脂對記憶、情緒跟認知也都有正向的幫助,看起來好處多多。但之前看到有人分享吃卵磷脂豐胸?家喻戶曉的豐胸食物大概就是豆漿、豬腳、山藥等,這些食物裡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天然雌激素、膠原蛋白......等。

還有一些網路文章吹捧著卵磷脂減肥的功效,目前是沒有什麼實證研究證明卵磷脂可以減肥啦!我個人還是相信運動跟飲食控制對減肥最有幫助。

之所以說大豆卵磷脂功效有豐胸這項,是因為卵磷脂會增加體內的雌激素,刺激乳腺。

說那麼多功效,到底卵磷脂功效孕婦可以如何運用?怎麼運用?

(二)卵磷脂孕婦如何使用?有什麼效果?

母乳中的其中一個成分就是卵磷脂,卵磷脂可以提升母乳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乳汁的濃稠度,避免塞住乳腺,甚至脂肪結塊。不過卵磷脂只能降低塞奶的發生機率,並無法改善塞奶症狀,如果已經阻塞,還是得先疏通乳腺才行。所以在懷孕期間就補充卵磷質不僅幫助你臨盆前乳腺不要塞住,生產後也可以順利哺乳。

目前市面上各位常聽到的品牌應該是孕哺兒卵磷脂,但我向來不推薦品牌的,只能告訴你們建議劑量,至於想要什麼劑型、什麼品牌的孕婦卵磷脂自行選擇就好了。

懷孕卵磷脂補充的量,一天1,200mg即可。補充的時間會建議於32週開始,因為懷孕後期泌乳素分泌的量會逐漸增加,乳汁也隨之分泌,到了產後3-4天乳汁會開始大量分泌,如果沒有完全排空,使乳腺壓力過大,容易導致乳腺阻塞、嚴重甚至會有乳腺發炎的狀況,我知道這是許多哺乳媽媽的夢靨!

妳知道為什麼會乳腺炎嗎?

  • 沒有定期排空乳腺
  • 奶量太多
  • 餵奶時間不規則
  • 哺乳姿勢不正確導致乳頭受傷造成細菌感染
  • 壓力過大

卵磷脂是孕期必需營養品?何時開始使用很重要!

預防乳腺炎的方式,除了天天補充卵磷脂之外,就是要勤勞擠奶、餵奶,多補充湯湯水水,做好乳房護理與消毒。

一旦發生了乳腺炎,就絕對不是吃卵磷脂可以解決的事了。關於乳腺炎更多相關知識,可以參考我以前的文章:乳腺炎一定要看醫生嗎?正確觀念教你乳腺炎多久會好!

母奶餵一段時間之後想退奶了?

退奶卵磷脂也有幫助嗎?退奶期會漸漸減少擠奶次數,但如果乳房出現塞奶狀況,還是要按摩疏通乳腺,同時也可以繼續補充卵磷脂,如前述可以降低母奶黏稠度,並不會有發奶的作用,但如想達到退奶作用,還是建議就診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退奶藥!

看完上述的卵磷脂好處,是否也覺得孕期卵磷脂的補充是有其必要性的!

二、大豆卵磷脂從食物攝取夠不夠

(一)卵磷脂食物有哪些?可以只從食物攝取嗎?

卵磷脂食物來源可以從蛋黃、味噌、納豆、豆腐、小麥胚芽、肝臟等食物取得,但是市面上販賣的卵磷脂通常都是用大豆來萃取,所以如果對豆製品過敏的朋友要多加注意。

雖然平時就可以從食物攝取到卵磷脂,但到了懷孕期、哺乳期,對於卵磷脂的需求增加,光從食物補充營養素是無法滿足需求的,所以才需要額外補充卵磷脂,就像愛健身的人都會喝高蛋白飲一樣,直接從營養補充品來補足每日需求量。同樣的上述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可以照常攝取,畢竟營養均衡還是最重要的。

(二)卵磷脂怎麼吃才適合?

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卵磷脂過量攝取會對身體有什麼危害,但我知道的是「多食無益」。所以我都建議孕婦一天補充1,200mg即可。至於有人問孕哺兒卵磷脂怎麼吃?可以參考包裝上的建議劑量,或諮詢你的產檢醫師。

通常按照建議食用劑量來服用是不太會有副作用發生的,但如果過度攝取還是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有可能會出現腹脹、腹痛、腹瀉、噁心等的症狀。

你一定想問,卵磷脂什麼時候吃?每天吃,那卵磷脂食用時間為何?

其實不需要太拘束自己,卵磷脂早上吃晚上吃都可以,每天吃到足夠劑量,選一個不會忘記的時間就可以了。

卵磷脂是孕期必需營養品?何時開始使用很重要!

(三)卵磷脂推薦妳要吃,別被塞奶擊倒

最後,我還是建議懷孕後期(約32週)可以開始補充卵磷脂,為了未來可以降低塞奶機率提前準備。但是如果妳想問我卵磷脂孕婦推薦使用的廠牌,還是讓你們自行研究吧!

選擇產品的時候請別選來路不明,卻標榜著效果多強大的那種,一開始可以先嘗試產品的劑型、口味、氣味是否能接受,因為懷孕期間對氣味的感受會更敏感,選擇自己喜歡、可接受的營養品比較重要,記得一天補充1,200mg就可以了。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