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不只在天上,更在你我身旁

刊出日期 : 2022-09-03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彩虹不只在天上,更在你我身旁

台灣是亞洲第1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但台灣的人工生殖法至今沒有給予同志朋友對應的保障。今天的主角是3年多前認識小新,她與伴侶突破所有困難生下了小孩,但小孩與小新伴侶在法律上的關係卻遇上了重重關卡......

目錄
  • 一、前情提要
  • 二、同性伴侶教養出來的小孩,跟妳我會有不同嗎?

一、前情提要

2019年5月17前,同性伴侶在法律上沒有任何權益可言,在同運人士10幾年的努力下,行政院提出了《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婚姻法案)。那年5月成為他們最重要的里程碑,立法院3讀通過,使台灣成為亞洲第1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

但對於有生育計劃的同性伴侶,台灣的人工生殖法至今還沒有給予對應的保障。所以女女伴侶在台灣如果有生育考量,最讓人苦惱的就是精子來源。

因為台灣合法的管道並不能提供同性伴侶使用,所以她們只能尋求國外的精子銀行,並在國外完成夢想。

二、同性伴侶教養出來的小孩,跟妳我會有不同嗎?

今天的主角是3年多前認識的產婦,小新。

即使已經過了3年,每當同婚議題在電視上播出時,我就會想起小新。小新如何懷孕的?基於隱私就不贅述了,但我保證血緣絕對與我無關。

20幾歲的小新,產檢過程一切正常,不論是懷孕還是待產期間,小新的伴侶從頭到尾都陪在身旁,比我看過的任何一位先生更緊張。小新最後因為產程遲滯只好剖腹產,小新的伴侶開始焦慮地問我一大堆問題,最後小新平安生下3200多克的男嬰,一切健康。

也許在醫學上,小新的伴侶和這個小男孩之間並沒有醫學上的連結。 但是從懷孕、產檢,到生產,小新的伴侶從來沒有缺席,我相信未來的養育與教育,她仍然會盡心盡力,用心參與。對小男孩來說,不論稱呼是爸媽、2位媽媽,還是什麼特別的名稱,他得到的照顧絕對不輸給一般異性夫妻的小孩。

2012年美國心理學學會大規模的研究,發現研究當中的2萬名同性伴侶,撫養長大的小孩不論是學歷、婚姻狀況、性傾向、就業狀況、年收入等40個面向,都跟異性戀夫妻撫養長大的小孩一樣,沒有不同的結果。

或許妳會問「這樣的小孩長大到學校會不會遭受到異樣的眼光?」如果真的因此遭受異樣眼光,那完全是我們這些大人的錯,是我們沒有給他們正確的兩性平權觀念。

或許在醫學上,兩個女人無法懷孕;但在社會學上,絕對可以是一對稱職的雙親。如果可以,我真心地希望,在法律上,她們不只可以是對方合法的伴侶,也可以是小孩合法的監護人。

時間一轉眼就過了3年,現在的法律仍無法保障有婚姻關係的同志朋友,共同收養無血緣的小孩。但若伴侶有具血緣關係的小孩,登記結婚後還需依照《司法院釋字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第20條「收養他方親生子女」,完成同志配偶收養流程,就可以建立與孩子的法律關係

現在,小新是孩子的媽媽、小新的伴侶是孩子法律上的養母。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我曾經問小新:“妳為什麼會來找我產檢。”
他說:“因為你看著我們的時候,沒有任何不同的眼神。”

參考資料:

  1. How different are the adult children of parents who have same-sex relationships? Findings from the New Family Structures Study. Soc Sci Res. 2012 Jul;41(4):752-70.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