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破水會一直流嗎?高位破水症狀、分辨處理全解析!

刊出日期 : 2021-06-21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高位破水、漏尿、分泌物辨真假?發生破水你該這麼做!

高位破水怎麼辦?有破水前兆嗎?高位破水感覺如何?高位破水會一直流嗎?孕期分泌物多,如何分辨高位破水?以下帶大家了解高位破水原因、高位破水症狀,破水怎麼辦!希望幫助各位有正確概念,也避免不必要的擔憂!

目錄
  • 一、高位破水是什麼?它是破水的其中一種狀況!
  • 二、如何分辨高位破水?高水位破水症狀別忽略!
  • 三、高位破水不可不慎!不幸破水了你該這麼做!

一、高位破水是什麼?它是破水的其中一種狀況!

羊水流出好擔心!高位破水雖然並不常見,但破水狀況及嚴重程度變化大,高位破水20週跟37週高位破水便是完全不同的狀況,尤其是懷孕初期羊水破,有些人可能在臥床休息後就自然修復,也可能造成羊水過少、胎兒窘迫、早產等現象,因此可千萬千萬別忽視,以免造成嚴重影響母體、胎兒的狀況!

(一)何謂高位破水、低位破水?破水前兆大哉問!


所謂的「破水」,破的是羊膜腔,漏出的則是羊水,分為高位破水及低位破水。而高位破水並非是「高水位破水」,而是「高位置破水」。

胎兒被保護在羊膜腔中,而羊膜腔中足夠的羊水具有提供胎兒養分、幫助肺部成長、保護胎兒...功能。大家都知道,破水落紅規則陣痛都是自然產即將分娩的產兆,但是當胎兒尚未足月,就出現羊膜腔受損、破裂的狀況,可想而知對於胎兒來說是相當危險的!

★破水分為高位破水、低位破水,可由破水位置來區分

  • 高位破水:破水位置靠近子宮頂,羊水流出量較少
  • 低位破水:破水位置靠近子宮頸,羊水流出量多,如同水袋瞬間破裂一般

高位破水會一直流嗎?高位破水症狀、分辨處理全解析!

(二)為什麼會破水?這就是高位破水原因!

高位破水原因是什麼?別人都好好的,我為什麼會破水了呢?其實高位破水原因很多,包括:

  • 子宮過度收縮
  • 羊膜腔感染
  • 外傷
  • 子宮頸閉鎖不全
  • 羊膜穿刺

二、如何分辨高位破水?高水位破水症狀別忽略!

破水的感覺是什麼?高位破水會一直流嗎?如同前面所說,高位破水的羊水流出量少,加上孕婦本身就時常容易有分泌物出現,或懷孕後期子宮大到壓迫膀胱而有漏尿的情況發生,因此大多數人會分不清楚三者的差異。接著來告訴大家到底高位破水症狀是什麼、如何分辨高位破水!

(一)高位破水症狀有哪些?

高位破水讓人好緊張,擔心高位破水胎動、羊水量受到影響,更擔心高位破水感染了怎麼辦!有那些高位破水症狀能讓孕婦做好警覺的嗎?

其實上破水前通常不會有破水前兆出現,破水前胎動也未必會發生改變,最容易觀察的高位破水症狀就是分泌物, 高位破水可能會突然出現一攤像水的分泌物。如置之不理,羊膜腔受到細菌入侵感染,母體則可能會出現發燒、白血球上升的狀況。

(二)如何分辨高位破水、分泌物、漏尿?

孕婦漏尿羊水分泌物總是分不清!想分辨內褲上的水狀分泌物到底是什麼嗎?是單純分泌物、尿液,抑或是高位破水?別緊張,以下從破水分泌物的性狀,包含破水顏色、破水量、破水分泌物氣味,來教大家如何分辨高位破水。

  • 高位破水量:高位破水的羊水流出量大多少量
  • 高位破水持續狀況:無法阻止羊水流出,羊水可能會隨著腹壓增加(咳嗽)而流出
  • 高位破水分泌物氣味:無氣味
  • 高位破水顏色:羊水顏色為清澈淡黃色、水狀液體

一般分泌物依據不同感染狀況可能會呈現灰白色、黃綠色;如為尿液則為明顯的黃色,且有刺鼻氣味。

高位破水會一直流嗎?高位破水症狀、分辨處理全解析!

(三)到醫院吧!高位破水試紙一測便知!

高位破水分泌物還是讓你分不清楚嗎?別撐了!直接到醫院檢查吧!

到院檢查除了基本的內診之外,會使用所謂的羊水試紙來做測試,是否破水一測便知。由於陰道分泌物為酸性,而羊水則恰恰相反是鹼性物質,因此最好當作羊水試紙的東西,就是石蕊試紙。

石蕊試紙

石蕊試紙羊水檢測十分簡單!只需內診將分泌物沾到試紙上,等待變化即可。石蕊試紙原為淺粉色,在接觸到鹼性物質時,很快地會轉變為藍色,如此一來能明確且快速地分辨這些分泌物到底是不是羊水。

三、高位破水不可不慎!不幸破水了你該這麼做!

懷孕破水依照破水時機點、狀況有多種不同的處置,有可能是足月破水生產,也可能是低位破水、高位破水。那如果是未足月就漏羊水怎麼辦?破水會痛嗎?羊水破了怎麼辦?真的高位破水又該怎麼做?

(一)懷孕破水有哪些狀況

足月破水: 破水是生產前會出現的產兆之一,因此當足月出現破水落紅規則陣痛的情況,請盡速前往產房!至於足月破水後多久生?一般破水後24小時內會生產。

未足月低位破水: 未足月低位破水是件相當危急的事,低位破水羊水破的感覺就像裝滿1,000C.C的水袋破洞,羊水破不太會痛,但可能會出現〝波〞一聲後,有大量的羊水流出,此時建議盡速前往急診處理!

未足月高位破水: 未足月高位破水雖不像低位破水會瞬間有大量的羊水流出,但持續的羊水流出也可能引發後續問題,建議就診由醫師評估後依照嚴重度安排處置!

特別注意!破水洗澡是禁忌?

懷孕破水時,不管是高位破水、低位破水,或足月破水,最害怕的就是發生感染,因此破水洗澡是萬萬不可!當發現可能破水了,請直接前往就醫!

P.S 足月定義為滿37週,小於37週為早產。

(二)高位破水怎麼辦?有哪些處置?

破水安胎必要嗎?發生高位破水時該怎麼辦?一定會早產嗎?各位別緊張,發生破水時的週數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如14週破水、34週破水、37週破水狀況大不相同!以下列出幾種高位破水狀況與相對應處置提供參考

足月高位破水(滿37週)

足月破水為產兆的一種,通常不需要再安胎,順著產程生產即可;反之,如即將到達預產期卻毫無產兆出現,可能便需要考慮催生。

34-37週高位破水

這樣的週數發生高位破水,通常醫師會視嚴重度、有無感染疑慮來決定是否需要使用藥物安胎。

34週以下高位破水

由於胎兒的成長發育考量,週數較小發生高位破水的風險較高,就醫評估後建議依照醫師只是休息、用藥,但也不用過於擔心,如羊膜腔破裂幅度小,在經過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後,也可能會自行痊癒。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