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閉鎖不全定義!會早產或流產?五大危險群必看!

刊出日期 : 2021-05-31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子宮頸閉鎖不全會早產或流產?五大高風險群要注意!

子宮頸閉鎖不全原因大多無法得知,它無聲無息卻可能造成胎兒早產或流產。臨床上最常用的子宮頸閉鎖不全預防、治療方法為子宮頸環紮術,本篇文章告訴你子宮頸閉鎖不全定義、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如何處置、如何預防?

目錄
  • 一、認識子宮頸閉鎖不全?
  • 二、如何判斷子宮頸閉鎖不全?
  • 三、子宮頸閉鎖不全怎麼辦?

一、認識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能發生嗎?是的,每個人都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可能,且排除高風險族群外,初次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產婦通常難以察覺,因為它很可能沒有任何徵兆,除了有病史的患者外,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預防並不容易。

(一)子宮頸閉鎖不全定義

正常孕婦會於懷孕足月時出現產兆,進入產程會出現子宮頸變薄、變短,以利胎兒娩出的現象,而子宮頸閉鎖不全則是提早在16-24週發生子宮頸擴張、子宮頸短的狀況,嚴重者可能會導致早產、流產。

  • 子宮頸閉鎖不全英文: Cervical incompetence
  • 子宮頸閉鎖不全週數: 約16-22週,也就是懷孕四-五個月左右
  • 子宮頸閉鎖不全定義: 於第二孕期時沒有宮縮,子宮頸便開始自發性擴張,嚴重會使羊膜、羊水囊掉入陰道中,最後導致早產、破水或流產。

簡單說:子宮頸閉鎖不全是用於描述無痛性的子宮頸擴張,導致反覆的第二孕期流產。

(二)子宮頸閉鎖不全原因

子宮頸閉鎖不全發生率大約1/200至1/500,有些人的發生原因不明,但如果子宮頸先天就有異常,或曾經進行手術導致子宮頸支撐力較弱,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機率較高。

(三)子宮頸閉鎖不全高風險群

先天或後天的子宮頸異常都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又以後天的因素較為常見,以下列出子宮頸閉鎖不全高風險群

先天異常

  1. 子宮: 單角子宮、雙角子宮、子宮縱隔
  2. 子宮頸: 先天子宮頸長度過短

後天因素

  1. 病史: 曾經有過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早產病史
  2. 分娩期間的子宮頸損傷: 前胎生產時子宮頸裂傷
  3. 手術史: 機械性的子宮頸擴張術(如:流產手術)、治療子宮頸上皮病變或早期癌症(如:子宮頸環狀切除術)

二、如何判斷子宮頸閉鎖不全?

至於如何判斷子宮頸閉鎖不全呢?除了盡可能觀察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外,切記要配合醫師檢查。

(一)自我檢視-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

大部分孕婦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並沒有症狀,可能到開始陣痛、早產了,才發現自己子宮頸閉鎖不全,這時候往往為時已晚,只有少數孕婦子宮頸閉鎖不全分泌物會增加,且可能會伴隨血絲、腹痛、下墜感。

(二)醫師診斷


臨床上有兩個常見的子宮頸閉鎖不全檢查方法:超音波、內診。
  • 內診: 檢查子宮頸口的擴張程度。
  • 超音波: 以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一般懷孕20-24週的孕婦,正常子宮頸長度為2.5-3公分以上,小於2.5為過短,可能為子宮頸閉鎖不全。

三、子宮頸閉鎖不全怎麼辦?

子宮頸閉鎖不全安胎是最好的做法嗎?子宮頸閉鎖不全黃體素能治療嗎?聽人說有子宮環紮手術嗎?

(一)子宮頸閉鎖不全治療

子宮頸閉鎖不全安胎

初次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除了依照醫師指示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外,子宮頸閉鎖不全安胎也是必須的,盡量多休息、禁止提重物以避免情況惡化。

子宮頸環紮術

子宮環紮手術這個名稱是錯誤的,確實可以進行手術,但是縫合的是子宮頸而不是整個子宮!
正確名稱為「子宮頸環紮手術」,手術名稱的英文為Cervical Cerclage,其中以McDonald Suture為最常用的術式,我們常稱為麥當勞手術。

進行子宮頸環紮術的目的是為了盡可能避免胎兒早產,或延長胎兒待在子宮的時間,畢竟早產兒的週數越小,存活率越低。 而子宮頸環紮術並不複雜,主要是於陰道繞著子宮頸周圍縫合約4-5針,是相對安全的手術,縫合後等待胎兒足月即將生產時,再提早進行拆線,讓胎兒得以順利娩出

  • 子宮頸環紮手術後出血少量為正常現象,多休息配合用藥,大約1-2週即可改善。
  • 子宮頸閉鎖不全手術費用,如符合適應症為健保給付, 至於子宮頸閉鎖不全處理保險是否給付,私人保險請詢問相關人員。

(二)子宮頸閉鎖不全做法

目前子宮頸閉鎖不全治療方法最廣為接受的如下:

於懷孕約14週進行傳統的「經陰道式子宮頸環紮手術」,並合併使用黃體素 (自16-36週連續使用),若經陰道式子宮頸環紮手術失敗,才會考慮於下一次懷孕時使用較侵入性的經腹部環紮手術。

什麼樣的病人需要開刀?

依據文獻,建議以接受手術治療為佳的狀況有:

  • 前胎有過34週前自發性早產的病史
  • 子宮頸在妊娠24週前短於2.5公分

子宮頸閉鎖不全預防

如你曾有過第二孕期流產,或前一胎發生小於34週早產,建議在14-24週規則追蹤子宮頸長度,若小於2.5cm 則考慮施行經陰道式子宮頸環紮手術, 並於16-36週連續合併使用黃體素安胎治療。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