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大出血別害怕,專業的醫療團隊陪妳度過難關

刊出日期 : 2022-11-04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產後大出血別害怕,專業的醫療團隊陪妳度過難關

產後大出血是產婦死亡的首要原因,產後大出血定義為何?產後出血跟惡露怎麼分?產後大出血後遺症有哪些?如何進行產後出血評估及預防產後大出血?本文帶你一次看。

目錄
  • 一、產後大出血是什麼?
  • 二、產後出血分級?
  • 三、產後大出血定義與原因
  • 四、產後大出血後遺症、併發症有哪些?
  • 五、產後出血評估,教妳如何自救
  • 六、預防產後大出血,醫療團隊替妳把關

一、產後大出血是什麼?

PPH醫學上是產後嚴重的合併症,就是產後大出血,也是造成產婦死亡最主要的原因。產後血崩大出血的發生率約5-8%。一般自然產的出血量是300-350ml,產後出血定義就是自然產失血量>500CC,或是剖腹產後失血>1,000ml。

二、產後出血分級?

血液佔人體體重的8%,一般成人的血液量大約4,000-5,000ml。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出血,只要失血量到一定程度,就會影響生命徵象,進而導致休克或死亡。不同的失血量,也會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出現,依據失血量的多寡,將產後出血分成4級。

  • 第1級:失血量約500-1,000ml,血壓正常,但會有心跳加快、頭暈、姿勢性低血壓的症狀。
  • 第2級:失血量約1,000-1,500ml,血壓比平常低,開始出現冒冷汗、疲倦虛弱的症狀。
  • 第3級:失血量約1,500-2,000ml,血壓低於正常值,出現躁動、臉色蒼白、嗜睡的症狀。
  • 第4級:失血量約2,000-3,000ml,急性的出血性休克、呼吸急促

如果出現第1級出血的狀況,就要非常小心謹慎,馬上通知醫療人員或送急診,若無及時治療,很快就會繼續向下進展,導致嚴重的出血性休克發生。

三、產後大出血定義與原因

如同前述,大出血的定義就是自然產失血量≧500CC,或是剖腹產後失血≧1,000ml。產後出血依據發生的時間,可以分為早期產後出血、晚期產後出血兩種,比較常見的類型是早期產後出血,危險性也比較高。

至於發生產後大出血原因最多是來自子宮張力不全、胎盤碎片殘留等。以下將產後出血的種類整理成表格,產後一個月出血可能是晚期產後出血,又稱延遲性產後出血,通常是子宮復舊不全造成的。如果惡露顏色漸漸變淡,突然顏色變深、量變多,就要更加注意。

有人問我:產後兩個月出血也是產後出血嗎?

通常惡露2-3週就會乾淨,有哺乳的產婦會因為荷爾蒙的刺激,持續子宮收縮,惡露會持續到6周左右。產後1-3天惡露通常會呈現鮮紅色;產後4-7天的惡露會呈現偏暗紅色,接著惡露顏色會漸漸變淡,產後20天,惡露顏色就會變白、淡黃色。 如果在惡露顏色變淡的過程中,惡露量又變多變紅,可能是延遲性產後出血的狀況。產後兩個月的出血有可能是月經,可以觀察出血的量,若大於以往月經的量,儘早回去找妳的醫師檢查吧!

產後大出血別害怕,專業的醫療團隊陪妳度過難關

產後大出血的危險族群:多胎妊娠、急產、產程過長致子宮肌肉無力、植入性胎盤、催生藥物刺激、有前胎子宮乏力病史者。產後大出血機率不高,發生率約5-8%,但一旦發生就需要有經驗的專業醫療團隊緊急處理,才能順利保命

四、產後大出血後遺症、併發症有哪些?

正常來說,一般沒有其他疾病的產婦發生產後大出血,如果有及時做好緊急的治療與處理,是不會有後遺症的,後續只要多補充營養就可以慢慢恢復。

五、產後出血評估,教妳如何自救

生產之後陰道會排出分泌物,其中包含子宮出血、胎盤碎片、胎膜、子宮復原過程中產生的分泌物等等,稱之為「惡露」。一開始的產後出血惡露會是鮮紅色的,傷口上的血管慢慢癒合後,惡露顏色會變淡,最後變成白色。

可以透過產褥墊、衛生棉觀察自己的惡露量是否正常,圖片中可以看到判斷惡露量是以1小時做為判斷標準,如果1小時內惡露浸濕整塊產褥墊,代表著產後大出血徵兆,應及時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

產後大出血別害怕,專業的醫療團隊陪妳度過難關

如果是生產完出院之後,惡露漸漸變淡,某天又突然增加、顏色變鮮紅,那也可能是延遲性產後出血的徵兆,必要時請盡速就醫。

六、預防產後大出血,醫療團隊替妳把關

生產前會透過抽血檢查了解產婦的血型、血紅素、凝血功能等狀態。胎盤娩出後觀察胎盤的母體面、胎兒面是否完整,確保沒有胎盤碎片殘留,並密集監測產婦生命徵象、子宮收縮狀況。

按摩子宮底有助於子宮收縮,所以如果按壓不到子宮,就以環型按摩子宮位置,直到成球狀就可以暫停,也要定時排空膀胱,脹滿尿的膀胱也會影響子宮收縮。

如何預防產後大出血,我想所有醫療院所都清楚明白,但如果真的遇到了,產後大出血治療怎麼進行,就要靠醫療院所的專業能力、規模、設備,給予立即的治療處置。

曾有案例是在診所生產,發生了產後大出血,但因為團隊不夠警覺導致延誤治療,由於組織長時間的缺氧,成為一個產後大出血植物人的案例。我認為在婦產科診所產檢、生產,絲毫沒有不妥,但我由衷的希望,妳們挑選的診所,都是有完善後送系統的。

建議生產時還是要選擇規模大、經驗豐富、有血庫支援的醫療院所,老話一句:每一次的生產,都是跟天賭一次命,唯有完善的醫療團隊才能帶妳脫離險境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