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因者篩檢破除產檢盲點!醫公開帶因者篩檢報告

刊出日期 : 2023-02-24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帶因者篩檢破除產檢盲點!醫公開帶因者篩檢報告

帶因者篩檢可以針對多個隱性基因進行疾病檢測,夫妻帶因可能會將疾病遺傳給小孩,然而常規產檢無法檢查世上所有罕見疾病。一起來了解帶因者篩檢是什麼?帶因篩檢費用多少?適合哪些人?。

目錄
  • 一、帶因者篩檢介紹
  • 二、遺傳基因檢測
  • 三、帶因篩檢費用與流程
  • 四、帶因者篩檢常見Q&A

一、帶因者篩檢介紹

根據WHO的統計,全球因為先天性缺陷而死亡的新生兒約3-6%,其中約20%是遺傳因素導致。然而常規的產檢項目中,不容易檢測到隱性遺傳疾病,但如果夫妻雙方有相同隱性遺傳疾病的基因帶因,小孩就有1/4的機率會發病。全球有超過10,000種單基因遺傳疾病,總發生率約1%。病嬰一出生就面臨的身體缺陷、代謝異常,嚴重者甚至夭折,都會讓父母承受巨大的壓力。

帶因者篩檢破除產檢盲點!醫公開帶因者篩檢報告

帶因者篩檢是什麼?

帶因者定義為本身帶有隱性遺傳疾病的基因,但沒有疾病症狀的人。也因為從來都沒出現過症狀,並不會意識到自己是帶因者。帶因者篩檢可以幫助計畫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夫妻,提前了解自己的基因狀況,以及小孩患病的風險。

目前的帶因者篩檢都是透過次世代定序技術,將不同疾病的單一基因檢測,進化成【多疾病帶因篩檢】,1次檢測就可以評估多項單基因隱性遺傳疾病。

二、遺傳基因檢測

產檢中優生保健檢查最常見的自費項目有3項:地中海型貧血篩檢、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及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

地中海型貧血篩檢費用最低,CP值最高,如果夫妻雙方血液裡的平均紅血球體積(MCV)皆≦80 fl,國健署將補助夫妻兩人接受海洋性貧血檢查(帶因者確診),每人最高補助2,000元檢驗費。若夫妻確定雙方帶因,政府會補助針對胎兒進行產前遺傳診斷。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僅次於地中海型貧血的遺傳疾病,每40個臺灣人就有一人為帶因者,帶因率約2%;第3項X染色體脆折症是最常見的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此外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行為異常,如情緒不穩、語言遲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自閉、不善與人接觸。

如果能從帶因者篩檢或遺傳基因檢測中發現夫妻雙方的疾病帶因,就可以在羊膜穿刺的檢查中針對那個疾病做檢測,進一步確認胎兒是帶因者,或是帶病者。

以往,我們只能從單一檢查中發現夫妻帶因的狀況,但說不定23對染色體中還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隱性遺傳疾病基因。

三、帶因篩檢費用與流程

檢查費用會因為篩檢疾病的數量不同、檢測的公司不同而有帶因者篩檢價格的差異,可以研究完各家公司的帶因者篩檢項目後,選擇自己最喜歡且價格可接受的即可。

以下的族群是建議可以考慮做帶因篩檢對象:

  • 欲接受人工生殖的夫婦
  • 精卵捐贈者
  • 備孕中、懷孕中的夫妻
  • 想了解自己是否為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
  • 家中有已知的遺傳病史
  • 夫妻曾生下隱性遺傳疾病的新生兒

帶因檢測方式及帶因檢測流程就是先經由專業醫師、遺傳諮詢員講解,填寫篩檢同意書後進行抽血檢查(檢體量約3-5ml),交由檢測公司的實驗室進行檢查,約4-6週即可收到報告,回診時由醫師解說檢查結果。

四、帶因者篩檢常見Q&A

●做過帶因者篩檢還要做遺傳基因篩檢嗎?

所有檢查都可能會有偽陰性、偽陽性的狀況,而且即使夫妻雙方沒有相同疾病帶因,也可能存在胎兒基因突變的問題。所以即使帶因者篩檢沒有問題,後續產檢也要完整檢查會比較好喔

●帶因者篩檢有必要嗎?

不論是婚前基因檢測,或是孕前基因檢測,在接受帶因者篩檢前,可以先諮詢醫師或遺傳諮詢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帶因者篩檢,或許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不正常的基因,但並不是每一個疾病都會影響健康。

我覺得帶因者篩檢很重要,但是不是「必要」就由妳們決定了。

●李主任自己做過帶因者篩檢嗎?

除了前面提到最常見的3項罕見疾病帶因者(地中海貧血、脊髓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其實還有許多罕見疾病的帶因,比我們想像中常見,不知道的是夫妻之間是否有同一種疾病帶因。

所以我的確去做了完整的帶因者篩檢,也因為做了檢查才知道原來我是感覺性聽損基因(GJB2)帶因以及黏多醣 (肝醣儲積症- 1A型)帶因者

帶因者篩檢破除產檢盲點!醫公開帶因者篩檢報告

如果我太太也有相同的黏多醣帶因,我的小孩有1/4機會會得到黏多醣症。這樣的小孩出生時不會有任何異狀,但之後黏多醣會影響其智能、外貌及骨骼發展,造成智能不足、發展遲緩、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等等,幸好最後我跟太太並沒有相同疾病的帶因。

但更嚴重的問題是,如果我不知道我有黏多醣的帶因,產檢時並不會針對這個疾病檢查,羊水晶片也無法偵測這樣的單一基因疾病,畢竟它真的太罕見了。如果我的太太也帶因,我可能會在小孩5-6歲發病時才發現這個問題,而那時候第2個孩子也出生了,完全無法預料。

由於產檢沒辦法針對每一個罕病去篩檢,羊膜穿刺與羊水晶片也無法偵測各式各樣的單一基因變異疾病,透過帶因者篩檢就可以解決這個困擾。針對夫妻皆帶因的罕見疾病在羊膜穿刺時做進一步的診斷。

如果你擔心你的孩子有罹患罕病的可能,請你跟先生一起做帶因者篩檢

如果你們夫妻共同帶有某種罕病的基因,務必接受羊膜穿刺並加做該項疾病的特定檢測

這樣才能夠彌補現行產檢的巨大盲點,降低罕見疾病發生的機會


有更多相關問題想詢問李毅評醫師嗎?
歡迎點擊下方按鈕開始諮詢,李醫師將盡快為您解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 新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光醫院婦產科獲頒最佳教學、服務優良獎主治醫師
  • 臺大醫學系跳級畢業,書卷獎得主
  • 以鍵盤婦產科筆名橫掃各大母嬰論壇、PTT、專欄流量達20萬
  • 婦產科知名作家,屢番受邀演講、直播、醫療活動

歡迎分享我們的文章給更多需要的人!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