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胚D5與胚胎D3植入該怎麼選擇?3件事你必須知道

刊出日期 : 2024-01-03作者 : 李毅評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囊胚D5與胚胎D3植入該怎麼選擇?3件事你必須知道

囊胚由受精卵分裂5天形成,是胎兒著床前的型態。你知道囊胚等級與胚胎植入的關聯嗎?囊胚胚胎差別在哪?如何知道囊胚等級成功率?冷凍囊胚植入後症狀會怎樣?答案全在裡面了!

目錄
  • 一、囊胚是什麼?
  • 二、囊胚等級怎麼看?
  • 三、胚胎植入第三天與囊胚植入第五天怎麼選擇?
  • 四、植入囊胚等級成功率分析
  • 五、冷凍囊胚植入後症狀有什麼不一樣嗎?
  • 參考文獻

一、囊胚是什麼?

(一)胚囊胚胎有什麼不同?

精子與卵子受精後,開始進行細胞分裂變成胚胎。大家常常聽到「D3 D5胚胎」,但往往不知道它們分別代表什麼。第3天的胚胎發育的進度大約是6-8細胞(6-cell to 8-cell embryo);而第5天的細胞數會翻倍到超過100個以上,胚胎會變大、透明帶變薄,並出現一個囊胚腔(Blastocoel),還有滋養層(Trophectoderm)、內細胞團(Inner cell mass)的結構,這個時期的胚胎稱為囊胚或胚囊(Blastocyst)。

有時候,胚胎發育的速度較慢,第5天還沒發育成囊胚,這時胚胎師會選擇繼續培養到第6天,再將第六天囊胚冷凍,於下個週期再重新準備內膜,植入後囊胚孵化就會開始著床了。

這時,你可能想問:養到D6囊胚懷孕率會跟D5囊胚一樣嗎?

根據一篇2021年刊登在Front Endocrinol的一篇論文,透過6,000多位,平均34歲的試管嬰兒患者,探討胚胎不同培養天數的懷孕率。以單一胚胎解凍植入,且皆為品質優良的囊胚為例,Day 5的懷孕率約56.76%;Day 6的懷孕率則約44.92%。所以儘管它發育較慢,還是約有4成5的機會成功

後面也會再引述這篇論文,分析植入D3胚胎跟D5囊胚的懷孕率,一起看下去吧!

(二)受精卵發育成囊胚機率會因為年齡而不同?

受精卵要養到胚胎還是囊胚,通常是由醫師依據患者的治療經驗、卵子數量、年齡、培養狀況等來安排跟調整。根據一篇2015年的研究,對象為40歲以下的女性,隨機分配培養成Day3胚胎或囊胚。整體的受精率大約是75%,受精後培養D3胚胎組的胚胎率為71.7%;受精卵囊胚機率為67.7%(意即順利培養成第5天囊胚)。

所以對沒有特殊狀況的40歲以下族群來說,雖然培養到D5的胚胎數目會略少於培養到D3的胚胎數目,但養到第5天可以選出發育相對較好的囊胚植入

然而,隨著年齡增加,無論是Day3胚胎還是D5囊胚染色體異常機率都會大幅上升。

40歲以上的族群,不少人會因為卵子的品質較不理想,導致培養到第5、6天只剩下1顆囊胚,甚至也有可能全軍覆沒。所以針對較高齡的患者,可以視胚胎培養到第三天的狀況,再決定是否繼續養到第5天

而44歲以上的女性,大約70%的胚胎會有染色體異常的問題,也就是為什麼流產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

二、囊胚等級怎麼看?

受精卵在開始分裂之後,胚胎師會為胚胎們打分數,不論是新鮮胚胎,或是冷凍胚胎等級都是根據胚胎、囊胚的外觀去評分。囊胚是從胚胎繼續分裂而形成的,正常來說囊胚的細胞數目會超過數百個,除了內細胞團也會發育出滋養層。關於胚胎跟囊胚的差異,可以閱讀這篇: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一)D3胚胎等級多少才是正常的?

根據受精卵的減數分裂來看,培養到第3天時,每一顆胚胎正常會分裂到大約6-8個細胞。胚胎師會根據胚胎外觀來打分數。

有些胚胎會在分裂的過程中出現一些碎片,可以想像把餅剝成兩塊的時候會有碎屑產生。通常胚胎品質越好,碎片的比例就會越少

如果你想知道第三天胚胎等級怎麼看的話,我們以8細胞第二等級為例,一般稱為8 cell grade 2 或簡稱為 8B(F5)為例,第一個8代表著當時胚胎是分裂到8個細胞;B則是胚胎師依據細胞分裂的細胞大小是否平均、是否為偶數分裂、碎片比例多少來打分數(A、B、C);括號裡的F5則代表有5%的碎片。

(二)D5囊胚等級怎麼評分?AB、BA、BB、BC好複雜!

大家熟知的囊胚等級CC、AA、BA、BC,指的都是D5胚胎等級或D6的囊胚等級。

以胚胎等級D5的4AA囊胚做舉例,最前面的數字4代表囊胚腔發育的成熟度,1-6等級的差別我們用圖片說明;第1個A指的是內細胞團的分級;第2個A則是外殼滋養層細胞的分級。所以胚胎等級BC也是一樣的分析方式,關於囊胚等級詳細介紹請看:胚胎發育、胚胎分級小教室!醫教你怎麼看胚胎健康程度!

囊胚D5與胚胎D3植入該怎麼選擇?3件事你必須知道

三、胚胎植入第三天與囊胚植入第五天怎麼選擇?

現代試管嬰兒科技純熟,不管是胚胎實驗室、培養箱環境,或是培養的技術,都可以給胚胎們最良好的照顧,但儘管如此,體外培養的環境,與母親子宮的孕育,兩者之間的差異、誰比較好我們仍然難以定論

因此,對於取卵數或胚胎數較少、胚胎發育狀況不理想的患者來說,是否要養到囊胚仍然沒有一定的答案。

根據研究,40歲以上只有22.5%的受精卵可以發展到囊胚期,這時可能碰上沒有胚胎可以植入的狀況。或許就會有人思考,是否提早在D2或D3進行胚胎植入或者胚胎冷凍,也就還會有機會成功懷孕。

這時你一定想問的是,如果可以選擇提早植入,為什麼要養到D5囊胚呢?

(一)囊胚植入真的比較好嗎?

第3天胚胎跟第5天囊胚植入的懷孕率確實會是囊胚比較好,這是因為當我們第3天就進行植入的話,減少了2天的發育期可以觀察,無法知道胚胎是否有順利繼續發育到囊胚接著著床。而能養到第5天囊胚再植入,相較於植入第3天胚胎,多了一項評估的方式,也更能夠順利找出最容易成功的胚胎

在培養囊胚技術不普及,以及沒有試管嬰兒補助的年代,會透過增加植入顆數爭取更高的成功機率。不過對於年輕、品質好的胚胎來說,因為胚胎異常的比例較低,所以植入的顆數多就有更高的機會懷上多胞胎,進而增加懷孕與生產的風險。

目前臨床上普遍建議養到D5囊胚的原因,除了可以減少植入顆數,避免多胞胎的風險之外,選擇發育到第5天的囊胚,也能淘汰掉品質不夠好的胚胎,因而有較高的著床率

植入D3胚胎(46人)植入D5胚胎(58人)
臨床懷孕率34.7%53.4%
著床率28.1%42.8%
持續懷孕率24%43.1%

第5天囊胚的細胞數已有上百個,是比較適合進行胚胎切片(PGS、PGT-A、PGD、PGT-M)的基因檢查。所以通常第一次進行試管療程、卵巢功能尚可、基礎濾泡數量夠多的患者,可以嘗試養到D5囊胚

如果曾經培養D5囊胚卻全軍覆沒,或是只剩下品質不良的囊胚,則可以考慮看看鮮胚植入D3胚胎、或是D3凍胚植入。此外,卵子數量較少、年齡較大、多次卵巢手術,以及卵巢功能較差的患者也可以考慮胚胎培養到第3天就進行下一步的植入或是冷凍。

囊胚D5與胚胎D3植入該怎麼選擇?3件事你必須知道

(二)D3植入著床時間怎麼算?跟囊胚一樣嗎?

看到這邊,你一定想問D3植入著床時間、D3植入驗孕時間。通常胚胎會在發育成囊胚之後接著孵化然後著床,所以以D3胚胎植入來說,大約會在植入後2-4天為著床關鍵期。至於植入D3驗孕的時間,大約是植入後13天可以驗孕。

D5囊胚著床時間大概是植入後1-2天,就決定了植入D5囊胚著床是否成功。只是胚胎正常著床,也沒辦法馬上驗到懷孕指數,所以還是要遵照醫師指示的抽血時間喔!

(三)胚胎植入常見問題Q&A

  1. 植入兩個囊胚一定會雙胞胎嗎?

兩個胚胎代表兩個孩子,都順利著床就稱為雙胞胎沒錯。不過前提是兩顆胚胎都要正常且順利著床,對於高齡的族群,要植2顆懷孕2顆的機會並不高,這也是為什麼政府的試管補助高齡可以植入兩顆。因為多胞胎機率並不高,政府也期望能藉由增加植入顆數提高成功率。

  1. 桑椹胚植入是什麼?會成功嗎?

桑椹胚(Morula)是受精卵發育到第4天的進度,通常是取卵同個週期就進行新鮮胚胎植入時才會遇到。取卵後4天進行胚胎植入,當時你的子宮內膜也是處在準備接受胚胎著床的狀態,所以植入桑椹胚跟植入胚胎或囊胚一樣有機會成功,但也可能因為種種因素而導致著床失敗。

  1. D3凍胚植入第8天要做檢查嗎?

在胚胎植入到驗孕前,我們會進行一次的抽血檢查,主要目的是追蹤黃體素及雌激素的數值,以評估用藥是否需要進行調整。如果是植入第3天的胚胎,通常我們會在植入後6天進行黃體素的追蹤。

四、植入囊胚等級成功率分析

不論是在診間、私訊,還是各種社群平台上,總會看見關於5BC囊胚成功率、4BB囊胚成功率、早期囊胚成功率......等這類D5囊胚成功率的討論。此外,D3植入成功率也是非常熱門的話題,今天也和大家分享幾篇相關的臨床研究。

(一)D3植入成功率高嗎?是否養到D5比較好?

根據研究,小於35歲的患者,植入第3天胚胎跟植入第5天囊胚的臨床懷孕率差異較小。不過對於大於35歲的患者來說,植入第5天囊胚的懷孕率會明顯優於第3天的胚胎。 會有這樣的結果,我想如同前述,越高齡的卵子品質越差,所以能撐過第3天養到第5天的囊胚是比較少的。

小於35歲小於35歲大於35歲大於35歲
植入D3胚胎植入D5囊胚植入D3胚胎植入D5囊胚
臨床懷孕率46.6%51.8%29%54.8%
持續懷孕率33.3%37%19.3%48.4%

雖然植入囊胚的懷孕率較高,但對於嘗試培養到囊胚,卻總是不太順利的患者來說,也許考慮培養到第3天也是一個選擇。

(二)我的胚胎會不會著床?植入D5囊胚成功的人很多嗎?

在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一篇2018年的研究中,將914顆囊胚依等級分成“優良”、“良好”、“中等”、“不良”四級,卵子年齡皆為40歲以下。前述的4BB等級以上的胚胎被列為良好胚胎,囊胚著床率約50.3%;“優秀”跟“良好”的囊胚植入成功率則分別為65%及59.3%。

所以D5囊胚成功率還是會因為不同的胚胎狀況,有不一樣的結果!

影響成功懷孕的原因非常多,況且胚胎等級只是從胚胎的外觀去評估,無法得知胚胎染色體的正常與否。所以如果植入D5囊胚失敗多次,可以討論、考慮是否要做胚胎切片(PGT-A),或是其他的檢查,排除更多可能導致失敗的因素。

五、冷凍囊胚植入後症狀有什麼不一樣嗎?

就算是冷凍數年的囊胚,植入當天一定會由胚胎師做胚胎解凍的程序,並培養一段時間,觀察胚胎順利恢復活性才進行植入。所以不管是新鮮胚胎還是冷凍胚胎,植入後不會有不同的感覺。

有些人想知道D5植入後症狀有什麼?可以參考我的文章:植入胚胎時這樣做:美國研究證實有效提升懷孕率!

參考文獻

Effect of Day 3 and Day 5/6 Embryo Quality on the Reproductive Outcomes in the Single Vitrified Embryo Transfer Cycles. Front Endocrinol. 2021 Apr 23;12:641623.

Fernández-Shaw S, Cercas R, Braña C, Villas C, Pons I. Ongoing and cumulative pregnancy rate after cleavage-stage versus blastocyst-stage embryo transfer using vitrification for cryopreservation: impact of age on the results. J Assist Reprod Genet. 2015 Feb;32(2):177-84. doi: 10.1007/s10815-014-0387-9.

Kirillova, A., Lysenkov, S., Farmakovskaya, M. et al. Should we transfer poor quality embryos?. Fertil Res and Pract 6, 2 (2020). https://doi.org/10.1186/s40738-020-00072-5.

Zhao YY, Yu Y, Zhang XW. Overall Blastocyst Quality, Trophectoderm Grade, and Inner Cell Mass Grade Predict Pregnancy Outcome in Euploid Blastocyst Transfer Cycles. Chin Med J (Engl). 2018 Jun 5;131(11):1261-1267. doi: 10.4103/0366-6999.232808.

編輯精選
最新文章

門診資訊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111 台北市士林區文昌路95號

(02) 28332211

掛號專線

人工掛號:(02)2833-3000

週一至週五07:30-17:30

語音掛號:(02)2833-5000

週一至週日05:00-24:00

DR.Williams
Dr. Williams © 2024